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50余位专家学者为广阳岛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2 08:38:45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苏畅)走进广阳岛,献智广阳岛,服务广阳岛。11月21日,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活动在广阳岛举行。50余位来自环境保护、水治理、生态修复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实地调研、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等形式,为广阳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当好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排头兵”献计献策。

广阳岛风景优美,物种丰富,同时,作为江心岛,生态系统也比较脆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资环大数据研究所所长曲兆松表示,针对岛屿生态系统脆弱的问题,通过人工手段进行干预是必要且可行的。曲兆松说:“利用科学的手段,通过创新的技术和科学管控实现微循环,对于广阳岛的生态将产生持续改善,达到新的生态平衡。”

消落带既能保持水土不流失,又是众多生物的重要栖息地,但是常常因为洪水灾害而导致其自然生态环境被破环。对于生态岛消落带治理问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袁兴中建议,消落带的草本植物应以自然生长为主,并在消落带区域选择耐水淹且韧性较好的乔木、灌木,结合地形条件,稀疏种植。“稀疏分布于消落带的木本植物可以为鸟类提供栖息和落脚地,既能丰富消落带的群落及景观层次,又能形成优良的生物生态环境。”袁兴中说。

乡土植物由于长期适应本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往往比外来植物具有更好的抗性和环境适应能力。针对生态修复中乡土野生植物苗源少、移栽不容易成活等问题,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建勋建议,选定某种乡土野生植物用于生态修复后,要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确定该野生植物的全分布区,如果乡土野生植物无性繁殖容易,也可以通过扦插、嫁接等无性繁殖方式扩大苗木数量。

活动上,人社部专家服务中心、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还签署了《人才合作备忘录》,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内容,引导广大高层次专家人才为广阳岛片区建设提供咨询指导、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引入优质合作项目,并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助力广阳岛片区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33位受邀专家人才被授予“重庆生态人才岛咨询专家团”专家聘书。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走进广阳岛”活动,是落实川渝人才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贴广阳岛绿色发展需要,在培育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组建专家智囊团、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为广阳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而持久的人才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