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举行 吸引人才先要关注人才价值实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2 08:32:52 | 编辑:李振兵

    11月21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嘉宾正在做主旨演讲。当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国栋)11月21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举行。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与合作创新献计献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峰会并致辞。

峰会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与重庆大学签署支持建设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发布西部人才服务联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主旨演讲环节,专家结合西部地区人才发展实际,从人才发展的创新之路、联网经济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人工智能对未来组织决策的影响、新形势下的区域人才发展战略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给大家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在嘉宾对话环节,大家围绕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和“‘十四五’时期西部数字经济人才协同发展的模式、政策与路径探索”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峰会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15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西部12省市区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经济学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史炜:

人才开发不是简单地挖掘人才

“人才开发不是简单地挖掘人才,而是通过不同的系统,通过产业政策、技术迭代、技术更新、产品更新,通过对生产线的开发创造新的产业体系。”经济学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史炜,在作《人才发展的创新之路》主旨演讲时说。

史炜认为,过去,我们主要通过人的开发来促进产业的开发,但这种开发,已快做到极限了,无论从工资效益、管理效益,包括企业现有的模式应用都是如此。“我们从企业的生产角度、管理角度、人力资源开发的角度,能用的招都用了,下一步该怎么办?”史炜抛出一个问题。

他说,现在的5G+工业互联网,就是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科技+人才+智力的体系。“不是简简单单地从传统的生产关系中的人的角度去进行人才开发,而是要在机器、设备身上挖掘潜力。”

他表示,要从中挖掘潜能,需要把人才的智力赋予机器、设备,让它们更“聪明”,有更高的生产效率,更好地帮助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比如,工业类的语音识别、视频识别、图像识别,可以通过有效的传感器达到对化学、物理要素等的识别,而这些,需要通过人才的智力来给它们赋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孙宝文:

互联网经济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现在,国内每天在互联网上的交易很活跃、很丰富,这是互联网经济助力内循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孙宝文说,互联网经济正在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动能。

孙宝文说,新形势下,我们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比如,新一代科技革命大发展,新需求、新模式、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

他说,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在疫情期间促进了非接触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继而又促进了生产端的变化、产业链的变化,壮大了国内大市场。

他表示,我国的互联网经济,未来就是在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情况下,由“外需+WTO模式”向“产业+互联网+内外贸易”并存的方式转变。外循环方面,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无国界的生产、销售,将让我国互联网经济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情况下,促进外循环。

美国惠普中国公司前执行副总裁,长江国际商学院MBA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国维:

与人工智能成为合作“同事”有助于更好决策

美国惠普中国公司前执行副总裁,长江国际商学院MBA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国维,在作《人工智能对未来组织决策的影响》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克服人工智能对决策层的冲击,最好的办法就是与它们做“同事”。

在阐述“人和机器是什么关系”的问题时,张国维说,最开始机器“拿”走了我们不愿意干的肮脏的工作,到了20世纪又“拿”走了一些用脑重复性、逻辑性的工作,今天中层管理者担心的是,人工智能今后将做出更好的决策,那我们能做什么?

他说,从纵向的决策来看,今后人工智能更精准、速度更快而且无私;横向则克服了经验上的偏见。“为了减少人工智能的冲击,我们要把自己的岗位变成超级岗位。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与人工智能成为合作‘同事’。”

他认为,成为人工智能的“同事”,需要管理者建立更多的商业模式空间。通过大数据,把只有人工智能才能掌握的暗知识打通。同时,提升我们作为管理者的关爱能力。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柳学智:

要什么样的人才,弄清产业基础很重要

“各地在制定人才政策的时候,建议围绕本地具有相对发展优势的产业来出台相关政策。”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柳学智说,这样,与优势产业相关的人才到来之后,他们的事业才有更好的发展,“这是关注人才价值实现的体现。”

在作《新形势下的区域人才发展战略》主旨演讲时,柳学智认为,只有把产业基础研究清楚以后,才能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他说,许多人才到一个城市,更多关注的是创业能不能成功?自身的价值能否更好地实现?其次才可能是教育、医疗和其他方面的问题。

他认为,引才首先要关注价值实现。通过产业集聚人才,这将使人才政策更有实效。“如果能够基于优势产业找到某方面优秀的人才,再通过优秀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价值链,这对未来的人才发展、产业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本栏稿件由记者陈国栋采写,本版图片由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