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骨骼”披挂上身 负重立马减一半

来源: 记者:黄乔 实习生 谭杰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20-11-21 08:10:36

“外骨骼”通常是由钢铁框架构成、供人穿着的机器装置,可有效减轻人体负重。图为在瑞士洛桑,截瘫患者、残疾人运动员茜尔克·帕恩使用“外骨骼”装置登上楼梯。(资料图片) 新华社\美联

本报讯 (记者 黄乔 实习生 谭杰)项目对接、智慧碰撞、人才交流……11月20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活动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4个项全国优质项目“集体”山城路演。

据了解,该路演活动是2020重庆英才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搭建项目对接交流平台,促进更多项目在渝落地。前期经专家评审和层层选拔,在报名的623个项目中最终遴选24个优质项目参加本次路演洽谈,这些项目均为全市各区县有对接意向的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24个项目来自全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产业、制造业、信息传输、金融业、电力等10余个重点行业领域。如,针对景区资源提出游戏化解决方案的智慧旅游项目“魔法地图”;360度全方位红外激光探测汽车防撞的激光雷达汽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还有应用液体活检技术解决肝癌早期诊断难题的循环肿瘤细胞(CTC)临床诊疗应用……

“参加路演的项目各有千秋,大部分项目都体现出‘创新创业创造’三大主题。”重庆市创新型金融研究会会长邓涛是本次路演活动的评委之一,他比较看好普力负重外骨骼项目,因为该项目具备落地性,可以很好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化产品,并实现量产。

“我们的项目主要通过‘机械外骨骼’技术,帮助负重者减轻重量。”普力负重外骨骼项目负责人袁博说,人穿上“外骨骼”产品后,可以达到“减重”50%—70%的效果。

“比如,人体站立时负重30公斤的物资,穿上‘外骨骼’后只会感受到15公斤的重量。”袁博介绍,今年,该项目已经进入量产,主要客户群体是消防、救援、工程等领域工作人员。

袁博告诉记者,普力负重外骨骼项目的主创成员大都从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回到重庆。之所以选择回渝发展,除了故土难离的情怀之外,大家更看好重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优质的人才政策、人才环境。

“这场路演,给了我们一个很棒的展示平台。”袁博表示,希望借助这场路演,让项目与投资人建立联系,并找到更多合作伙伴。

“此次活动我们非常注重转化与落地。”主办方相工作关人员说,报名项目前期经全市38个区县进行初步匹配,相关区县政府、园区及有关企业对其中24个项目有合作意向,希望通过此次路演洽谈活动进一步促进项目落户重庆孵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