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 坚持精准施策 集聚各方英才
时间: 2020-11-21 08:04:17 | 编辑:李平

  重庆齿轮箱集团船舶设备组装

  江增重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周东(中)与研发团队成员讨论产品设计优化方案

  “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

  川渝英才爱国奋斗研修班座谈会

  江津区首期“津鹰讲坛”

  青年人才读书荟

  江津综合保税区 摄/贺奎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效果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江津区聚焦大数据、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深入实施“津鹰计划”,坚持精准施策,构建以人才为主体的“塔尖”“塔基”链条式政策体系,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地汇聚人才,每年引进300名高层次人才、2000名优秀青年人才,人才总量突破19.3万人,致力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人才新高地。

  服务发展大局 集聚紧缺人才

  “揽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认为‘择’就是要以用为导向选择人才,精准聚焦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做到精准引才,真正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江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时说。

  今年以来,江津区创新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机制,围绕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精准锁定急需紧缺存量人才现状,制定“急需紧缺人才类别清单”,明确大数据、消费品工业等13个重点领域、125个重点专业和223个人才需求,作为未来两年人才引进的重要指引。编制《“津鹰计划”引才活动需求目录》,发布区委书记致海内外青年人才的一封信、机关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336个,采取公开选调、考核招聘等方式,赴山东、四川、湖南等地引才,引进硕士研究生等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14名。

  针对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等平台的人才需求、项目需求,江津区坚持“招才与招商并举、引智与引资并重”,深化市级精品人才项目“双招双引”工程,借力重庆英才大会“英才杯”等人才、项目资源,赴深圳等地考察对接项目,引进悉尼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吸引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重庆)产业基地暨西部科创中心等3个投资额43.5亿元的优质项目落户江津。

  突出高端引领 做强“塔尖”人才

  近年来,江津区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机制,针对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等领域人才特性,分类制定人才量化评价标准;综合用人单位、同行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意见开展人才绩效评估,实行个案剖析、论证分析,精准评定出470名区级高层次人才,精准给予政策支持,有力强化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江津区广泛引进高端智力,建成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周远、刘人怀、蹇锡高、蒋剑春、宋湛谦、石学敏6名“两院”院士。举办“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3872支队伍、4371名选手参赛,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等专家开展主题演讲,深入讲解大数据智能化前沿发展技术。承办川渝两地首次联办的英才爱国奋斗研修班,巧借43名两地高端专家人才齐聚江津的机遇,创新“理论研修+服务基层”模式,收获专家人才对江津高质量发展的40余个金点子,与专家人才达成20余项合作意向。

  在高层次人才引领下,江津区在齿轮传动装置、船用涡轮增压器等领域重大新技术研究方面位居重庆市前列,区级高层次人才、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赵俊渝参与完成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区级高层次人才、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东为核心成员的科研团队,先后成功研制出多晶硅行业管道增压蒸汽压缩机首台机组、国内最大型号涡轮增压器等,填补了该领域多项空白……

  激发创新活力 壮大“塔基”人才

  青年人才是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经济、科技发展的潜力关键在青年人才。为此,江津区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聚焦青年人才生活品质提升、事业平台支撑,依托一揽子激励政策,引育并举、以育促聚。

  为推动青年人才融心融情江津,创新开设“津鹰讲坛”。首期活动在江津区人才研修基地盛大开讲,采取“线下开展+网络直播”方式,吸引100余名青年人才代表和5000余名直播观众参与。在现场参加活动后,青年研究生卢敏兴奋说:“‘津鹰讲坛’讲座精彩、服务暖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江津对人才的重视。我将把这份重视转化为开拓创新、积极奉献的动力源泉,彰显好人才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江津区正在持续巩固在经济发展、事业平台等方面的引才“硬实力”,着力打造优质的人才服务“软环境”,做深做细人才服务;将持续开展“津鹰讲坛”“青年人才读书荟”等暖心活动,加快打造人才公寓、人才驿站、人才研修基地等人才服务平台,不断激发释放青年人才的强大正能量。

  杨刚 唐楸 李后启 图片除署名外由江津区委组织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