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实施七大举措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时间: 2020-11-21 08:01:3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李平

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如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1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进行了专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辛世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施七大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治理,着力防控环境风险,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到202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辛世杰介绍,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重庆将持续巩固深化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坚持科学管控和深度治理相结合,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坚持长期治理和短期攻坚相结合,加强交通污染控制;坚持精准施策和分级管理相结合,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坚持源头防治和精细管理相结合,加强生活污染控制。

在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重庆将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严格水资源管理,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加强水库联合调度,切实保障河湖水生态流量;深入推进河长制,持续开展排污口整治,深化重点领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完善城市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新增黑臭水体;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补齐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在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我们将以实现土壤安全利用为重点,实施一批针对性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优先行动。”辛世杰表示,重庆还将突出源头预防为主,保持声环境质量稳定,比如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重点查处噪声敏感区噪声违法行为等。

辛世杰表示,重庆将统筹考虑各种生态环境风险要素,坚持“防”与“控”并重,全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推进重点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及重点流域区域水生生物毒性预警体系建设,夯实生态环境监测和预警能力建设及技术储备。

同时,重庆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产业、能源、运输三个结构转型的引领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

辛世杰介绍,重庆将探索绿色发展示范,持续推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巩固提升武隆区、广阳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创建,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