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12项交管新措施给你带来哪些便利
时间: 2020-11-21 07:59:07 | 记者: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 编辑:李平

公安部推出的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于11月20日起在我市正式实施,新措施包括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可网上查询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等内容。

新措施的实施将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哪些变化和便利?昨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对此逐一作了解读。

1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政策:11月20日起,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凭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该规则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解读:四川籍居民张先生,想在重庆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改革前,他需要提供在重庆的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改革后,仅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即可。

2 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

政策:车辆所有人或代理人只需到转入地车管所一次性办理摩托车转籍,车辆档案信息通过网上转递。

解读:小张要将自己在渝中区车管所注册的摩托车从重庆转籍到昆明,改革前,需要先到渝中区车管所申请办理变更迁出,需交验摩托车,提取纸质档案,然后再到昆明市车管所办理转入;改革后,只需直接到昆明市车管所办理转入即可。

3 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政策:公安部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进行试点(不含重庆),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跨地(市)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供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

解读:我市虽不在此次试点省(自治区)的名单中,但我市在2015年1月下发了《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进一步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的通知》,机动车登记业务全市通办就已经全面实现。在大重庆范围内,本市户籍居民跨区县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即可。

4 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政策:外地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重庆籍二手车用于出口的,既可以在企业登记地车管所申请临时号牌,也可以在我市车管部门申请临时号牌。

解读:如成都的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重庆籍二手车用于出口的,改革前,只能在成都申请临时号牌;改革后,企业可在重庆或成都两地自愿选择地点申请临时号牌。

5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政策:免检车型范围扩大: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非营运大型轿车纳入免检范围。延长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非营运大型轿车,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解读:改革前,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在注册登记后6年内免检,且在6-10年内需要每年上线检验;改革后,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在注册登记后6年内免检,且在6-10年内每两年上线检验。

6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

政策: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解读:市民张先生已年满70周岁,但是身体健康想考取驾驶证。改革前,他不能考领驾驶证。改革后,他可以在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后,考取驾驶证。

7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政策: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调整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此项措施也适用于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同时,该措施优化了增驾条件:

(1)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已取得驾驶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调整为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2)申请增加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解读:小张今年22周岁,已经取得大型货车B2驾驶证2年,现在想增驾牵引车A2车型。改革前,申请增加A2准驾车型的须在24周岁以上,小张不符合条件。改革后,申请增加A2准驾车型的放宽到22周岁,小张符合申请增驾条件。

8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政策:初次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体检证明等驾驶证业务的,可以到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体检。属于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身体条件证明仍适用原来的规定。

解读:2019年1月31日,市公安局和市卫健委联合下发《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工作的通知》,将体检医院申请条件放宽至二级民营医院,率先将体检医院范围扩大。新措施推行后,我市又新增体检站26家,其中在农村乡镇增设6家。目前全市有公立医院126家、私立医院41家、乡镇医院15家,共计182家体检医院共211家站点,医院利用专网累计办理换证128480笔。

9 便利残疾人家庭公用车辆

政策:普通驾驶人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驾驶人需持有C2类及以上驾驶证;2、驾驶车辆仅限于上肢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3、驾驶人员限于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

解读:残疾人老张有一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子小张为正常人,持有C2驾驶证,改革前,小张因需要照顾老张驾驶老张的残疾人专用汽车是不被允许的行为。改革后,小张可以驾驶该车服务老张出行。

10 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

政策:推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客货运企业包括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校车、货运和危险品运输等企业,通过到车管所窗口备案注册后,即可通过互联网平台(12123)享受各项服务。

解读:某公司需查询掌握本单位名下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信息。改革前,道路运输企业不能及时准确掌握本单位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等信息,只能派人到各交巡警支大队查询本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违法和事故情况。改革后,该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交管12123)随时查询本公司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事故等信息。

11 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政策: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解读:李先生要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改革前,需前往车管所窗口打印纸质记录。改革后,李先生可以通过自己手机上的“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打印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无需再前往车管所办理。

12 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政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解读:张女士新购买一辆轿车需办理注册登记,改革前需提交纸质交强险保单,改革后无需再提交纸质保单,只需车管所通过系统核查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刘先生的一辆轿车需要年检,改革前在年检时需提交交强险纸质保单,改革后无需再提交纸质保单,直接由检测站核查电子保单信息即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