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让道路成风景 建人民满意交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20 07:24:52 | 编辑:李平

  太平坝乡度假旅游路 摄/高志相

  栗子乡贡米产业路 摄/林登周

  都督乡山区出行路 摄/林登周

  三合街道通村通组通畅路 摄/曾斌

  南天湖森林旅游路 摄/高志相

  要想富,先修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丰都交通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以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以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通过“走遍千家万户,翻越千山万水,问计千言万语”,在交通扶贫上架起了“修好‘三路’,脱贫致富,让道路成风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交通扶贫之路。

  打通“出行路”,为脱贫开道

  丰都,地貌独特,“四山夹三槽”;区位独特,“相连大都市,身处大三峡,背靠大武陵”。丰都是千年文化宝藏、绿水青山金库,决战脱贫攻坚,必须打通“出行路,为脱贫开道”,架起“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快车道。

  “都督乡的路,我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以前村社没有公路,交通基本靠走,生产主要是烤烟。自从村村通、社社通甚至院院通‘四好农村路’后,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农户门口,全是水泥路,太方便了,我就干起了开车走村串户收购土特产的生意。去年一年通过我销售出去的土特产品销售额就将近100万元,带动了周边500余户村民增收。”刚从各村各户收购完土特产的刘航飞,一边整理着后备箱的野生猕猴桃、腊肉、红薯粉,一边说起都督乡的交通变化。

  都督乡地处丰都与彭水、石柱、武隆四县区交界之地,虽然风景秀美,但山高谷深交通不便,限制了群众出行和当地经济发展。

  刘航飞是都督乡人,曾在重庆主城务工。2016年,随着都督乡道路交通的逐渐改善,他便回到老家开起了茶马古道驿站,一边做民宿老板,一边帮助乡亲们售卖土特产品。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哪里有院落,哪里就有路”。近5年来,丰都投资近20亿元,建成“四好农村路”2800多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6525公里,公路密度243公里/百平方公里、122公里/万人,解决了21029户贫困户77977人的交通出行难题,实现了通乡通畅率、通村通畅率、行政村客运通达率均达100%,自然村通畅率达99.86%。路通人不闲,带动了一户户贫困家庭人员外出就业、回家创业,实现了“天堑变通途”。

  大兴“产业路”,为致富开门

  “产业发展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

  为了激活乡村资源,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丰都交通大兴产业之路,以推进“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让产业引领致富,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三建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自然条件恶劣,缺少支柱产业。蔡森坝村水资源丰富,适宜养殖冷水鱼。为推动三建乡产业发展,坚持以大交通引领大产业,共新建、改建、扩建道路交通80多公里,建人行便道123公里,全乡通组通畅率由2016年的59%提升至100%。

  如今蔡森坝村通上了宽敞的柏油路,冷水鱼也出口了。“去年12月,新建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正式运行,昨天我联系了一辆9.6米的四桥货车,现在就停在外面等着装车呢。”养殖户陈大华兴奋地说,这次要售卖1.5万斤鱼到广西,还请了6名村民一起捞鱼装车。

  交通兴则百业兴。一条条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路小康路在贫困山区纵横交错,引领各色产业迅速发展。三建乡创新实施“三变改革”,还发展起了芦花鸡、笋竹、青脆李、白茶、花椒等脱贫产业,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和多渠道收益。

  产业路就是致富路。“交通+产业”扶贫模式不断拓展,不仅带来了脱贫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物资的双向流通。丰都共修建产业路1365公里,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三建乡农村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超1500万元。仅今年1月至10月,丰都交通助推落地快递和物流公司58个、电商162个。

  扮靓“旅游路”,为乡村添彩

  丰都是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拥有“世界鬼城、三峡港城、生态名城”之美誉。为了用活旅游品牌,激活旅游资源,让旅游城市带动美丽乡村,实现游客互动,为美丽乡村带去人气财气,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丰都交通以建设旅游路为支点,开启了“美丽农村路”建设之旅。

  “这是我们在景区门口特别为当地农民免费设立的扶贫摊位,供他们售卖自家的农产品和山中的野生菌。今年游客多,这些产品都很畅销,让当地农民切实感受到了旅游的好处,享受到了收获满满。”丰都九重天景区总经理陈国海介绍说。今年国庆节期间,来到九重天的游客由去年的1万多人上涨到了6万多人,不仅景区效益好了,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带动周边的村民通过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也增收了不少。

  据了解,以前从双路镇安宁至九重天景区的道路是村道路,只有5.5米宽,游客只能通过自驾到九重天景区游玩。如今是7.5米宽的油化路,交通便利了,游客也多起来了。都督乡因畅通了旅游路,当地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办起了“白吃节”,加之大唐都督深厚的历史故事和奇特的自然资源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观光避暑,2019年就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亿元。

  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为推动一人扶贫转为多人扶贫,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丰都消费扶贫,丰都交通大力实施“交通+旅游”扶贫,提出了“让道路成风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目标,为道路拓宽、为道路铺油、为道路化妆、为道路升级、为旅游开道。近5年,共修建旅游路474公里,建起了快旅慢游交通网,催生了“特色乡村人家、星级乡村酒店、特色农家庄园、旅游名镇名村、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蓬勃发展。开通了火车站至南天湖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专线,串起雪玉洞、九重天、南天湖3个国家4A级景区,描绘出了一幅幅“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美好画卷。2019年,丰都旅游达18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0多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为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丰都交通还大力实施了“路长制”管理,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眼“十四五”和乡村振兴,丰都交通将紧紧把握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强国建设等战略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推进“让道路成风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发展理念,着力完善“一通道一枢纽一中心一基地”的交通功能布局,打造重庆重要的交通枢纽,以推动丰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

  张亚飞 刘茂娇 黄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