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方向:新能源智能化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钧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20-11-19 07:27:52

  二○一九重庆国际车展上,重庆造新能源车备受关注。(资料图片)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汽车产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实现止跌上扬。在步入“十四五”之际,重庆汽车产业如何借助这一良好势头,实现提档升级?

  11月17日,作为重庆汽车产业“主战场”的两江新区,召开了一场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长安、长安福特、上汽红岩、北京现代等整车企业,以及渝江压铸、平伟汽车科技、超力高科等配套零部件企业汇聚一堂共商发展,传递出未来重庆汽车产业主攻方向的明确信号。

  新能源汽车逐渐成势

  力求在“三电”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座谈会上,车企负责人普遍认为,目前,重庆的新能源汽车,已逐渐成势。

  以两江新区为例,今年1-10月,该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1055亿元,同比增长11%,预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超2万台、占全市近六成。

  不仅新能源车企表现抢眼,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也得到完善——鱼复园区获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区;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积极筹备即将开工。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在纯电动(BEV)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2%,营业收入达到22亿元,产值突破20亿元。目前,长安新能源已在两江新区形成10万套电池系统和7.5万套三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能力,成功支撑上市车型应用,新研发的多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线也启动建设。

  形势一片大好,但车企仍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参会车企普遍认为,从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来看,自主品牌企业在电池领域已跻身一流,在电机领域勉强能跟上国外先进企业的“步伐”,但在电控领域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电子电气架构和核心软硬件仍明显落后。如电控系统中关键的IGBT、MCU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全球排名前20位的汽车芯片厂商中只有1家中国企业。

  “明年我们将重点突破电池安全、电池管家、域控电子电气平台、电子电器架构、OTA远程升级更新、底盘电控、智能座舱、虚拟场景试验验证等核心技术。”吴杰说。

  吴杰表示,“十四五”希望重庆能围绕汽车产业电动化,进行补链、强链、延链,重点对电芯、电驱、软件服务、电池服务等产业进行扶持,同时加大汽车产业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支持。政府还可推动公共用车、公务用车全面新能源化。加大顶层政策设计力度,拟定公共领域完全新能源化的时间表,新增和更新的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采用“重庆造”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速

  有望把汽车变为“移动智能终端”

  面对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变革加剧,智能网联汽车也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今年1-10月,两江新区生产智能网联汽车35万辆、增长75%,占全市比重超六成,其中长安福特、长安汽车、上汽红岩的智能网联汽车占比分别达90%、60%、20%以上。

  同时,两江新区加快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建成“金山大厦—礼嘉智慧公园”10公里示范道路,车联网专用频段申报通过工信部审核答辩,先导区总体建设方案通过专家初评。

  一场深刻的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正在悄悄进行,汽企们也开始“全力备战”。

  恩智浦(重庆)半导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开展基于汽车车身域、汽车电子动力域、自动驾驶辅助、车联网等方向的方案研究和应用,包括自动驾驶深度学习方案、智能环视、自动泊车、驾驶员智能疲劳监测、BLDC电机控制水泵等20多个项目的研发。

  “汽车产业将在‘十四五’迎来真正的大变革时代,汽车电子电器化、智能化以及汽车作为移动智能终端的属性,都有望在这个时期得到实现。”该负责人说。

  “早在2018年,我们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时,就明确要通过系列行动计划助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智博会前夕,长安汽车就在仙桃数据谷实现了中国品牌首个L4级自动驾驶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2020年3月,携新品实现了国内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预计最迟不超过2025年,还将兑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承诺。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为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汽车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家在市场大潮中奋勇搏击,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出台科学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两江新区主要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新区将为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今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一周年,也实现了国产特斯拉轿车Model 3对外大规模交付。”该负责人表示,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特斯拉奇迹”背后是上海在深化改革中的行动和决心。

  上海临港实行“一站式综合验收”,一天之内,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联合厂房就全票通过了验收,为特斯拉超级工厂至少节省了3—6个月。

  两江新区将对标上海学先进,为汽车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将完善产业支持政策,加快构建一批龙头企业、一批高端车型、一批产销平台、一批增量项目、一批核心配套、一批投入保障的新格局。加快推动长安新能源、金康新能源放量,加大吉利高端新能源和换电汽车、长安方舟计划高端品牌投建力度,加速推广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着力开拓合资品牌新能源(如福特、现代等)及国内新势力造车新项目,力争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大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车型上聚焦重型卡车,场景上聚焦果园港,努力打造成全国最大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基地和国内首个实现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商业化运营的地区。

  在车联网示范推广方面,将以建设车联网先导区为引领,加快推动车联网补链成群,加快发展以汽车电子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快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加快协作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加快完善投资建设模式,推动车联网产业生态企业以直接投资或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谋划推动车联网运营公司上市融资,以股权溢价的方式回收投资成本,并扩大行业影响力。探索5G融合发展,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开发基于5G智能手机终端的车联网控制应用平台,快速提升车联网在智能终端的渗透率,拉动智能网联车辆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