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杜小冬:勇争一流的“电力后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9 07:35:20 | 编辑:李平

  500千伏铜梁变电站新设备投运前,杜小冬在做最后的检查

  “90后”是怎样的一代人?他们是被社会赋予无数标签的一代人,他们也是给未来赋予无限可能的一代人。杜小冬正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一个不断打破自身标签、不甘被定义的“90后”。

  技术,是工作也是热爱

  “电力后浪”杜小冬不仅仅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超高压运维分部西部运维站的一名技术员,也是变电运维技术能手。

  自入职以来,他一头扎进变电运维知识的海洋,刻苦钻研,最终获得国网公司变电检修技能竞赛团体第10名,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8月“技能之星”,重庆市电力公司变电运维竞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技术能手”,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优秀运维值班员”“优秀共青团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20年,他参加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变电运维比赛,并作为重庆市电力公司参赛队伍的队长,带领全队奋战3个月,最终拿下全国“优秀组织奖”。

  志愿,是奉献也是担当

  杜小冬是藏中联网工程帮扶工作者。2018年,他主动申请,前往西藏参与“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验收专项帮扶工作”,经受住西藏的灼灼阳光,熬过了路途的奔波劳累,在遥远的土地上建起一条电的绿色通道。杜小冬回想这段经历,虽然短暂,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越发清晰,克服高原缺氧等造成身体的不适换来的成就感,每每想起都叫人无比自豪。

  杜小冬也是防疫保电青年先锋。疫情爆发,他第一时间加入公司防疫保电青年突击队,组织500千伏西部变电运维站疫期保电工作,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因疫情严重,他驻扎运维站,组织开展保电特殊巡视、编写保电应急预案,在保障值班员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随时准备处理4座500千伏变电站突发状况,确保疫情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教学,是“授鱼”也是“授渔”

  杜小冬也是工作一线的“杜老师”。年纪轻轻却被很多人称一声“师傅”,原因就是,在管理运维站技术工作的同时,他不忘授人以渔,将所学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一批一批新来的同事,解答他们的疑惑,帮助他们成才。

  “杜老师讲课从来都是倾囊相授,从不藏着掖着。”同事们总是这样说。杜小冬说:“每每有新的收获总想教给你们,看着你们能独当一面是我最开心的事。”同时,检修分公司作为重庆各高校电气专业的合作单位,他多次代表分公司参与大学生的教学培训工作,授课学生累积达1000余人次。

  变电站,是成长的地方也是家

  杜小冬是500千伏变电站投运专家,同事常戏称他“有站就有家”。他将站内的事情放在心上、记在心里,每一个站他都认真了解,仔细思考值班员发现上报的问题,针对每一次呈现的问题都尽力解决、反馈。

  每当有新站投运,杜小冬总是冲锋在前,绝不落下。500千伏玉屏、五马变电站都倾注了他的汗水与付出,也是在一次又一次投运过程中,他掌握了投运的关键技术、积累了投运的丰富经验。2019年,作为投运负责人的他,为完成500千伏铜梁站的投运任务,几乎每天都呆在工作现场,所有工作亲自把关验收,时常工作至深夜。他编写了《500千伏铜梁变电站现场运行专用规程》《智能变电站典型操作任务》等13份专业资料。

  对于技术,杜小冬从无到有,学习的过程很孤独,困难、挫败随处可见,但他却从不言败。

  像杜小冬这样不满足、不安于现状,不甘被定义的“电力后浪”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钻技术、搞创新、多重身份多种角色,将一身抱负投入到电力事业的建设之中,推动电力欣欣向荣地发展,他们朝气蓬勃的脸上也倒映出国家电网公司未来的模样。

  潘锋 刘丁文

  图片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分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