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铜梁西郊绿道成风景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9 07:33:22 | 记者:陈维灯 通讯员 赵武强 | 编辑:李平

  游客在西郊绿道游玩。通讯员 赵武强 摄\视觉重庆

  11月9日,天气晴好,铜梁西郊绿道巴川街道玉皇村段路旁,村民们正忙着为花草松土除草,不时有骑行、步行健身的市民经过。

  “现在,每天到绿道观光、健身的人非常多。”玉皇村支书柏小林介绍,特别是周末,村里的农家乐一桌难求。

  这样的情形,在全长60公里的西郊绿道上已是常态。

  西郊绿道是铜梁在乡村振兴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铜梁致力于内外兼修,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把西郊绿道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动脉”。

  如今,西郊绿道已“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成为市民观光休闲旅游的打卡热地。2019年,西郊绿道还获评“重庆十大最美乡村”。

  沿着西郊蜿蜒的绿道公路前行,沥青路面平顺整洁,成带状栽植的植物点缀着路沿,白墙黛瓦的农房干净整洁……不仅如此,西郊绿道还如同一条翡翠项链,将5个镇街、24个村(社区)、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优质水果、精品水产、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生态莲藕等产业基地和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奇彩梦园、荷和原乡等景区或景点串连起来,城市与乡村、美景与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了“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柏小林介绍,玉皇村地处绿道经济圈核心区,村里有11家农业企业,全村有200多名留守村民常年在企业务工,加上100多名短期务工的村民,全村村民年创务工收入在500万元左右。

  “过去,这里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现在,800多亩面积苗木基地外环绕着漂亮的绿道,不仅方便车辆进出,企业的形象也得到了较大提升。”玉皇村成王果业负责人陈贵虎介绍,外来客商来到基地,都对企业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大加赞赏。

  在西郊绿道沿途,民宿和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年接待游客达700多万人次,也带动了沿途群众增收致富。

  “绿道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许多村民都自发参加绿道管护劳动,细心养护绿道上的一草一木。”柏小林介绍,玉皇村还通过社会治理积分制的推广,村民更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