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慢阻肺患病率位居全国前列 专家提醒:无论何时开始戒烟都有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9 07:32:35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兴胜提醒,重庆慢阻肺患病率位居全国前列,但至少有一半的慢阻肺患者被误诊或漏诊。

据介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简称,它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慢阻肺是一种常见但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在于持续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这是由于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所致,通常由于大量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并受到宿主因素的影响。

王兴胜表示,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慢阻肺在西南地区更高发,重庆慢阻肺患病率位居全国前列。且由于知识的不普及,我国至少有一半的慢阻肺患者被误诊或漏诊。

王兴胜表示,长期吸烟会大大增加慢阻肺发病率,而戒烟,无论何时开始都有用。他同时表示,网上有一种说法,长期吸烟的人如果突然戒烟,反而会诱发其他重大疾病,这也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他提醒市民,如果由于气短,平地行走时比同龄人慢或者需要停下来休息,这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在平地行走约100米或数分钟后,需要停下来喘气,就应到呼吸科专科就诊检查;有些市民如果严重呼吸困难而不能离开家,甚至穿脱衣服时都出现呼吸困难,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