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90后”网上卖自热火锅年营收过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9 07:26:07 | 编辑:李平

今年“双11”,“90后”廖雪峰迎来了创业路上的最大收获期。

“双11”期间,廖雪峰创造的自热火锅品牌“猛味”在拼多多平台上销量近40万盒,销售额180万元左右,同比提升80%。

“猛味”品牌的运营公司重庆猛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猛味科技”),只是我市优秀电商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重庆大力支持电商发展,一批电商企业在拼多多平台找到发展机遇,步入飞速发展期,对提升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位居自热火锅类目第一

2019年销售1.2亿元

近年来,随着拼多多等平台加速布局重庆,我市电商展现了新活力、实现了新突破。今年“双11”就是最典型的注脚。据第三方数据监测,11月1日至11日,重庆实现网络零售额121.4亿元,同比增长22.9%,排名居全国第13位,较去年上涨1位;全市网络零售额超100万元的企业和店铺共计300多家。猛味科技在拼多多上的店铺“一指馋食品专营店”就是其中之一。

打开拼多多App,搜索“重庆”,发现有50多家店铺累计销量超过10万单,其中自热火锅10余家、火锅底料5家、酸辣粉8家。在自热火锅类目中,“一指馋食品专营店”位居拼多多店铺第一名,得到11万人关注。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庆是美食之都,火锅、酸辣粉扬名国内外。再加上自热火锅具有便利等优势,方便消费者在办公、旅途等多种场合食用,因此其在拼多多平台上销量猛涨。

“我们每月在拼多多上要卖出200万盒、约50万单。”猛味科技创始人廖雪峰透露,公司2016年成立,目前在南川大观镇有8000平方米的生产、仓储、包装等设施,200多名员工加班生产打包为拼多多店铺供货。

这200多名员工中,贫困人口10余人,同时公司还采购竹笋等多种农产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村民致富。

问题是,“一指馋食品专营店”怎么成为全网第一的?

“产品品质很重要。我们都选最好的食材,再加上做自热火锅早,抢占了先发优势。”廖雪峰说,早期入驻电商,拼多多给了大量的免费流量支持,“猛味”品牌自然就卖爆了。现在作为“头部”店铺,拼多多给的支持仍然很多,比如平台活动可以优先选择、平台流量购买有更多优惠等,特别是“店小二”会经常给予贴心咨询服务。

“有一次,因为网络的原因,我们4万多单没有按时发货,店铺面临关闭且罚款。”廖雪峰回忆说,此时拼多多“店小二”迅速出面助力解决问题,一方面查明原因,给客户解释,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发货,让猛味科技渡过了创业难关。2019年,猛味科技销售1.2亿元,今年加速布局线下。

AI技术赋能

拼多多为重庆脱贫攻坚助力

廖雪峰是我市借电商助农增收的致富带头人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力支持电商发展,一批返乡创业人员在电商领域找到了商机,让家乡农特产品卖得远卖得好的同时,大力带动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在外地打工10余年的石柱县大歇镇双会村人向学明,就回到家乡将土特产“小米花生”打造成爆品,在拼多多平台卖得供不应求,店铺每月销售额在30万元到40万元。据向学明介绍,他2018年成立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带动户均增收4300元。截至目前,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260户,其中贫困户93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拥抱新电商,助农扶贫,平台扶持必不可少。在众多与重庆合作的“头部”电商企业中,拼多多侧重市场消费需求领域,通过分布式AI的技术沉淀,与重庆在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新品牌计划、云农业、新制造等方面紧密合作,取得较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重庆是最早一批与拼多多合作“市县长直播”的地区之一。自2月22日起,铜梁、开州、綦江、忠县等地主要领导纷纷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特产代言。拼多多表示,未来将与重庆市、区各级政府深化合作,发挥新电商平台消费者优势、技术优势及营销优势,为重庆直播电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梅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