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区敦促干部当好“店小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7 09:11:39 | 记者:吴刚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三送 两办 一访

江北区敦促干部当好“店小二”

 

放置生物疫苗的仓库要高度洁净,如何确保周边环境安全,不发生污染事故?这事一度让智飞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提心吊胆”。

这家重庆目前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在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建设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疫苗专用冷库,库货值长期维持在10亿元以上。除了环境安全,企业还面临另一道难题:疫苗运输需要严格的温度和时间管控才能确保产品质量,这就需要专业的冷链配送,而负责配送的大卡车,并不能随时进入城区,有时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江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一次走访,帮助企业化解了难题。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之后,江北区组织多个部门在企业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就给出了解决方案。接下来,江北区公安部门及园区管理部门,大幅增加仓库周边的安全巡查人员和巡逻频次。同时,区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向市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帮助企业拿到了车辆通行证,运送疫苗的大卡车可随时进出。

区级领导随时带队上门,切切实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这样一套政企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叫做“三送两办一访”。所谓“三送”,就是为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两办”,就是对企业的事既要当天办,又要当天大的事办;“一访”,就是指坚持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重点企业,把工作重心落在一线、把办公场所搬进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据介绍,在“三送两办一访”工作中,江北36位区领导定点联系服务全区114家重点民营企业,督导部门单位兑现整改承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转型慢等难题。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江北区还统一建立台账,问题没解决就无法销账,相关部门就要受到问责。通过这种“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建议没回应不放过、企业不满意不放过”的制度设计,截至目前,江北区级领导以及部门、街镇收集到的347件问题,办结率高达97%。

除了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江北区这套“三送两办一访”服务机制,还推动了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多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以金融创新为例,在走访中,江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获知,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上源于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今年6月,全市首个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在江北成立。针对“痛点”,它创造性开辟了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线下,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跑腿多等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点”,组织商业银行集中入驻,为企业提供货币信贷政策咨询、贷款产品介绍和贷款受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让企业轻松找到银行,实现融资去中介化。线上,则依托“渝融通”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让银行轻松了解小微企业各项信息。

“问题反映后,江北区相关部门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公司搬迁发展的问题。”江北民营企业、重庆德源集团副总裁方明权表示,“三送两办一访”,真正兑现了江北区从区级领导到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竞相当好“店小二”的承诺,政府服务的主动性大大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大为提升,这让企业倍感温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