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预计月底开放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11-16 07:50:17 | 编辑:李振兵

  工人正在布置室内装饰物。记者 宗雪 摄

  近日,记者在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展板、布置装饰等,整个项目预计11月底完工对外开放。

  据了解,清代乾隆初年,川盐入黔形成了仁岸、永岸、涪岸、綦岸四条盐运路线,其中綦岸指的是以綦江为中心的盐运线路。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位于东溪镇王爷庙,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今年8月对文物主体修缮保护,10月底开始陈列布展,博物馆将以藏品、文字、图画、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綦岸盐运文化历史以及对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王爷庙是綦岸川盐转运的重要集散地之一,距今已经有280多年的历史。”区文物管理所所长但俊春说,博物馆选址王爷庙,一方面是合理利用保护文物,另一方面是传承盐运文化精神。

  当前,我区与自贡正在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是其中的重要项目。

  “自贡是‘千年盐都’,所产的盐途经綦江,运往了贵州遵义等地。”但俊春介绍,通过遗址遗迹调查、召开学习研讨会、共享资料等方式,我区与自贡加强盐运文化学术交流,不断丰富綦岸盐运文化资源,共同推进綦岸盐运文化博物馆建设。(记者 宗雪 邓大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