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高速集团 全力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综合交通企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2 08:18:08 | 编辑:肖福燕

11月2日,城开高速全线首座连续钢构桥梁——东河大桥双幅顺利合龙。目前,城开高速正全力加速推进,预计2021年开州段率先建成通车,2022全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11月1日,重庆高速路网首个图书馆——冷水·风谷森林书屋在G50沪渝高速冷水服务区揭牌,这是重庆高速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实践交旅融合而打造的开放式生态旅游自驾营地。

……

无论是补短板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还是探索推动交旅融合,这都是重庆高速集团对标一流管理、深化国企改革、践行交通强国、推进转型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8年以来,重庆高速集团积极发挥平台“撬动”和“兜底”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成功撬动大内、渝遂扩能、奉建、渝武扩能、铜安、江津至泸州北线、渝湘复线项目等11个高速公路新项目落地,总投资超千亿元。同时,承担了全市脱贫大通道巫云开、城开高速等“硬骨头”项目的业主。

仅2020年,重庆高速集团共承担市级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255亿元;参股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1071亿元。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方面,重庆高速集团积极推动成渝高速公路实施扩能改造,推动建设智慧高速等。

在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方面,重庆高速集团积极推动“一干两支十线”航道体系和“四枢纽九重点”港口集群建设,渠化及新增内河航道603公里,新增港口年货物吞吐能力近1500万吨。

目前,重庆高速集团正全力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综合交通企业,推动由交通投资运营向交通资源经营转型,由传统的投融资平台向市场化企业转型。现在集团已成为全市重要的建筑施工企业、市级成品油保障企业、全市砂石骨料供给保障平台、高速公路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数字经济平台,并布局了装配式建筑、换电站、公路和水上LNG等产业。

2020年以来,重庆高速集团先后与有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签订合作协议18个,与26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联合成立高速公路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宽领域搭建合作平台。

陆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