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全力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最后一公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2 08:17:3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参与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全力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最后一公里”

邮储银行酉阳支行在楠木乡举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签约会

遍布乡镇的邮政金融网点,是邮储银行的特色,也是邮储银行的优势。近年来,邮政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深入区县、深入乡镇的网点布局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战,致力于将该行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最后一公里”。

客户情谊牵 服务挂心间

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邮储银行黔江分行是辖区社保主要发放行之一,在乡镇地区随处可见的网点,方便了农村留守老人每月领取生活费用,替身处异乡的打工青年分担了一丝对家里人的牵挂。

每当社保发放的日子或者赶集天,老人们早早地就等候在银行的大门口。“夏暑冬寒,老人们起得早来得又早,为了不让他们在外面等太久,我们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提前开门让他们进入大堂坐着等候。”石柱县三河镇支行相关负责人说,老人们大多都不识字,有些人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支行工作人员就写好名字让客户拿回家抄写练习,不会输密码的写好数字让客户回家练习。

前不久,秀山县梅江镇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张某办理社保开卡业务,及时解决了萦绕在客户心头的难题,获得了客户对邮储银行服务的好评。

“镇上的客户与我们都很熟悉,办业务过程中也会和我们拉拉家常,聊一些周围发生的大小事,我们平常也会举办一些比如端午包粽子类似的活动,增进与客户的情感。总之,客户的信任,对于我们来说,是努力工作的回报,更是继续做好工作的动力。”梅江镇支行网点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路十八弯 服务到门槛

“国家扶贫政策真好,贫困户无抵押无担保都可以贷款,而且还不用利息。邮政储蓄银行的人员服务太到位了,还专门上门为我们贫困户办理贷款,看来是真的把我们这些贫困户放在心上呀。”在距离长寿区七八公里的渡舟镇三好村,有一户“养猪专业户”王某。过去,因夫妇俩皆患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王某一家人多年来只能靠种植少量庄稼维持基本生活。

为减少经济压力,王某踏上了养猪这条路。但受2018年非洲猪瘟影响,王某将小猪售出后,除去饲料成本还倒贴钱,“凑不齐买新饲料和猪仔的钱,眼看马上就要来的好日子,一下子又要回到最初。”

正当王某一筹莫展时,邮储银行长寿支行的扶贫贷款为他带来了新的希望。为全力推进扶贫工作,该支行摸索出一条既方便贫困户又能保证快速放款的“一站式”金融扶贫方式——由信贷客户经理提前联系村干部组织好贫困户,集中宣讲扶贫贷款政策,集中受理并现场办理扶贫贷款,一次性将所有资料及需要签字手续办理完毕,集中在支行快速处理,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可以获得扶贫贷款资金。王某扶贫贷款的办理模式,就是该支行“一站式”金融扶贫方式的实践。

此外,针对王某妻子因身体不便不能到办理现场签字的情况,长寿支行信贷员到王某家上门服务,一次性为其办理贷款申请手续。4天后,2万元贷款成功发放。王某拿着这些钱购买了饲料和20多头猪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改革结硕果 服务惠民生

进入新时代,金融正变得无处不在,金融风险也开始见缝插针。为了能够提升乡镇地区客户金融风险的防范技能,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面向乡镇地区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广泛宣传金融基础知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及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帮助他们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在今年的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中,该行参与网点165个,参与员工达107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达2.64万份。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加强对“三农”重点领域和“两不愁三保障”项目的信贷支持,稳妥推进农民“两权”抵押贷款,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截至9月末,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6万笔,共计8.66亿元。

李端 徐一琪

图片由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