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 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和文化旅游强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1 08:26:21 | 编辑:肖福燕

邓小平故里景区   摄/张启富

11月8日,广安市2020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会上提出将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新型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提升游客过夜率,主动与重庆对接、构建“三区一带一环”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一县一特色”、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和文化旅游强市。

抢抓机遇 转变发展

“我们广安有小平故里旅游区、华蓥山旅游景区等优质资源,紧邻重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红色元素、生态山水和巴文化三大优势。但也存在文化产业发展不足、缺少龙头项目支撑等问题。”在广安市2020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广安市主要负责人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和文化旅游强市。

“我们必须抢抓三大机遇,因时因势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方式实现三大转变。”广安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广安将抢抓“十四五”规划机遇,进一步完善文旅公共服务配套,实现文旅产业和科技、康养、教体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文旅产业向全域发展转变;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发挥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个优势,加强与重庆合作,共建跨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创新示范区、川渝文化旅游合作先导区,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廊道和发展轴,推进文旅产业向协同发展转变;抢抓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机遇,培塑一批市场需求旺盛的原创性、多元化的文旅精品,推进文旅产业向精细发展转变。

多措并举 增强后劲

在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背景下,广安到底应该怎么干?

据广安市主要负责人介绍,广安将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主动与重庆对接,携手重庆打造西部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联手渝北等地打造大华蓥山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联手合川等地打造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区,联手垫江、长寿等地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串联邓小平故里、乐活城、思源广场等核心文旅景点,构建“三区一带一环”产业发展格局。

其次,聚焦文化建设,坚持“一县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引进一批工艺美术、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特色文创、文化演艺、文创产品研发等企业,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地区经济与文化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另外,聚焦产品供给,大力开发生态康养度假旅游,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以上,打造出乐活城、神龙山、思源广场、协兴老街等一批集合多种业态的新型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提升游客过夜率。

创新尝试 大胆实践

正值初冬,在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成熟的柚果挂满枝头,游客和柚农们高兴地采摘着柚子,喜悦的脸庞和金黄的果实构成美丽画卷;浔栖江南度假区依山而建,独具江南风情又融入现代文创元素,叫人流连忘返;百美村宿保留了原汁原味乡村风貌,可在这里畅享田园与山野生活……

据了解,自去年广安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广安市文化旅游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超130亿元,小平干部学院老校区改造提质工程完成,邓小平故里景区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浔栖江南、乐活城等一批新业态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

更好地推进文旅融合,让文化更具活力,让旅游更具魅力,广安一直在思考、在创新、在实践。

王林 黄钟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