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区破解行政审批“体外循环”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10 08:25:22 | 记者:吴刚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创新施行“首席代表制”

——綦江区破解行政审批“体外循环”难题

 

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能够现场办理你申请的事务吗?可不一定,不同的审批或备案事项涉及不同部门,有的业务还相当专业,行政服务中心的人员有时只能现场接件,再送到相关部门办理。在中心“挂号”、在部门审批,这种现象被称为行政审批事项的“体外循环”。

而綦江区,则通过一项名为“首席代表制”的行政管理创新,实现了办事人员、所有手续、值班领导、审批公章等全部进驻中心,集中办公,统一出件颁证,一举消除了“体外循环”。怎么做到的?

话要从头说起。和不少区县一样,为了提高办事效率,綦江也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然而运行下来,群众反映并不好。怎么回事呢?綦江通过调研,发现有的部门虽然在大厅设了窗口,但是窗口只负责受理收件,再带回原单位审批,窗口成了收发室;有的窗口只派一名工作人员,不能对批件进行现场审核把关;有的单位把刚入职的大学生派遣到窗口工作,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业务不熟悉,不能现场办理有关事项。

此外,政府部门通常没有专门的审科室,一个审批件﹙事项﹚涉及到多个科室,多位分管领导签字,审批时间没有十天半月是批不下来的。而一个大的建设项目,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审批时间就更长。办事群众多头跑、反复跑成为一种常态,行政服务中心的效能未能真正体现出来。

针对上述症结专门设计的“首席代表制”,应运而生。简言之,就是要求各部门委派熟悉业务、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本单位政务服务首席代表。更重要的是,这些首席代表,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之前,被充分授权。首席代表与其部门签署授权委托书,被授予对一般事项的直接审批权,对重大复杂事项的审核权,对承诺事项的督办权,对联办事项的组织协调权,对行政审批专用章、网上行政审批电子公章的管理和使用权等等。

业务精、能力强、权力足,这样的人担任首席代表,办事效率自然大大提高。例如,綦江全区34个区级部门承办的依申请事项1312项,所有事项申报材料由5529个减少到3968个;办理环节由3493个减少到2374个;承诺办结时限由法定时限原来的34977个工作日压缩至6298个工作日;群众办事到现场次数平均减少了3.77次。

便民的改革举措到底成效如果,最终还得问群众。前不久,第三方机构随机回访办事对象26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9%以上。其中区公安局、区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和自然局、区气象局等窗口连续6个月保持群众满意率99%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