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善用进博会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蓄能
时间: 2020-11-07 08:41:35 | 记者:于北国 | 编辑:肖福燕

进博会是一个良好机遇,通过参加前两届,重庆已经尝到了甜头。比如,两江新区就拿下了涉及大数据智能化、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的大项目,对园区补齐产业链,优化完善产业结构助益明显。可以说,那一张张联通内外的采购订单都是在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蓄能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朋,第三届进博会于11月4日隆重开幕。盛会集结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设置六大展区、四大专区,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以开放创新为风尚的重庆自然不会缺席,820家单位组成的交易团欣然赴会,此行一定收获满满。

不同寻常的年份,如期举办的盛会,为疫情之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希望之光,更彰显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开放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既出自历史经验,也源于客观需要。过去四十余年来,通过开放市场,扩大准入,我们国家的经济体系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如今,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作出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而这,必然指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愈发火热的进博会就是其生动注释。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资源禀赋赋予我们在内陆开放中担当重要角色。持续完善开放平台,不断拓展开放通道,是我们承担的历史使命。从自身发展来看,重庆正处于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期。近几年,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局面已经打开。当下,正需要乘胜追击,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的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博会就是一个良好机遇,通过参加前两届,重庆已经尝到了甜头。比如,两江新区就拿下了涉及大数据智能化、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的大项目,对园区补齐产业链,优化完善产业结构助益明显。可以说,那一张张联通内外的采购订单都是在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蓄能。

高质量发展不是个抽象的概念,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有内涵、有温度的民生许诺,最终落脚点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今天的国人而言,所谓美好生活显然不局限于吃饱穿暖,更多指向一种有滋有味的高品质生活。以进博会为代表的开放平台,恰恰构建了一个买遍全球的机会。通过此前的采购,阿根廷的海鲜、新西兰的羊肉、意大利的绿豆粉、马来西亚棕榈油等诸多异国美味早已上了重庆人的餐桌。今年,重庆交易团将进一步围绕市民生活需求“买买买”。这充分说明,开放交流不仅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将转化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更大视野来看,进博会其实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买卖的过程,其实也是各地加深了解、寻求其他合作机会的过程。本届盛会上,重庆就将举行投资促进活动,向全球抛出“橄榄枝”。对于我们来说,抓住一切机会展示重庆风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要优化营商环境。近些年,重庆接连出台创新举措,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建章立制等一套组合拳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举措,继续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哪里有市场,企业就会到哪里去,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再朴素不过的道理。用心栽好梧桐树,重庆一定会引来更多金凤凰。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个开放的中国正架起通往美好未来的立交桥。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不断加深合作力度,一个开放的重庆必将抵达无限广阔的远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