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人口普查新变化折射社会新发展
时间: 2020-11-07 08:39:28 | 记者:张燕 | 编辑:肖福燕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启动。重庆市渝北区普查员肖中芬开始了她的第三次走家串户之旅。自2000年开始,肖中芬前后三次参与人口普查。二十年间,每次“大国点名”,她都奔走在一线,用自己的眼睛,记录着生活变迁和城市发展。这次,她明显感觉到,居民住房越来越宽,新职业越来越多,普查方式越来越智能化。

人口普查是观察社会的一扇窗口。住房的变化,意味着人民生活的改善;职业多元化,意味着社会包容度的提高;普查手段的进步,意味的治理方式逐步迈入现代化……透过人口普查员的眼睛,我们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每一项变化,都是人民生活改善的生动注脚,都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侧影,都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信号。

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可谓工程量浩大。我们为什么仍要坚持每隔十年做一次“人口盘点”呢?从宏观来看,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展的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及时掌握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一些人认为,人口普查是国家的事,为什么要给我“添麻烦”?事实上,人口问题既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举个例子,普惠幼儿园、中小学的设立,往往与该区域的适龄儿童数量息息相关。如果我们没有储备真实、准确、完整的人口资料,相关政策的制定就会缺乏支撑。正因如此,大国点名,一定要喊“到”。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人口普查,更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除了普查员“看到”的变化,普查工作本身也在变化。一方面,引入了科技妙招。此次普查从纸质表登记改为电子化方式登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确保了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更加以人为本,努力消除居民顾虑。比如,开发自主填报程序,住户可在自主填报和普查员二次上门两种方式中任选其一;更加注重隐私和信息安全,确保个人信息不外泄等等。这些变化表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涌向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人口普查正是其中的一个实践场景。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的家,汇聚起来就是国。希望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都能积极配合普查,真实、准确、完整提供所需资料,共同完成普查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