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把5G套餐选择权还给用户
时间: 2020-11-07 08:37:35 | 记者:赵艺霖 | 编辑:肖福燕

连日来,各大运营商均在各自的App上将5G套餐摆放在焦点位置,4G套餐的办理入口却“隐身”了。据业内人士透露,运营商为推广5G套餐,悄然将部分4G套餐下架,用户如需办理只能通过线下方式,而有些地区甚至直接取消了4G套餐。因此,不少消费者纷纷抱怨自己“被”进入了5G时代。

近年来,5G技术飞速发展,令人欣喜。新技术诞生,必然会代替相对落后的技术。在此背景下,各大运营商们积极推广5G套餐也是顺势而为。但是,需要看到,我国仍然有一大批4G用户。据统计,2019-2020年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1.22亿部。与之相对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今年四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达8.97亿。也就是说,还有相当多的手机用户没有使用5G手机。此时此刻,取消或者隐藏4G套餐无论从用户数量上来说,还是从应用场景上来说,都为时尚早。

5G服务的“上位,”应当凭借成熟的技术和合理的资费。对于用户而言,一个技术成熟、资费合理的高速网络服务,才更有吸引力,更值得购买。为了推广5G而下架4G,这种人为操纵的更新换代,不但牺牲用户的好感度,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技术重要,技术背后的人更加重要。要让5G技术真正进入大众生活,应多一点人文关怀和长远视角,把决定权交还到用户手中。

(作者系山东大学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