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规范家长群,让教育回归本质
时间: 2020-11-07 08:37:01 | 记者:万徐滔 | 编辑:肖福燕

近日,江苏一家长因不满老师要求其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等任务,发布视频称“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引发网友热议。而就在一周前,太原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等行为。

建群本意是促进沟通,如今却成为撕裂家校关系的导火索。奉承攀比、无限施压,让家长群彻底异化为压力群。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手段,变成了部分教师倾倒情绪垃圾和转嫁责任的窗口,让诸多家长深感无奈。这样的“走向”,最终只会让教师和家长“两败俱伤”。

因此,明晰家校责任,建立合理有效的群聊管理规则是当务之急。厘清学校和家庭的责任边界,绝非简单地把责任推给任何一方。双方应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订立相应的规则并严格遵守,规范可讨论和发表的内容范围后,自然能够相对减少各种矛盾的发生。

呼吁明确家校权责关系,是让教育回归本质的纠偏之举,更是避免因权责颠倒导致便利成“负担”的重要举措。此次太原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是在政策层面的一次有益尝试。任何减负政策、改革措施,都倚仗有效的沟通机制,而不是低效的纠缠与压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规范家长群是利好教育政策落地的重要一环。我们期待,家校沟通群成为教育的助力,而非阻力。

(作者系西南大学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