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开州区人民医院转型提质 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救治能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1-04 08:13:1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开州区人民医院

转型提质 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救治能力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

外骨骼智能机器人帮助患者恢复机体功能

“妈妈,进去了快点出来哈!”10月22日,在开州区人民医院全飞秒激光近视治疗中心,家住开州区汉丰镇王梦菊的儿子看到妈妈要进手术室做全飞秒激光近视治疗手术,不停地拍着玻璃对妈妈嘱咐着。

5分钟后,王梦菊平安走出手术室。“在家门口就能治疗近视,而且效果这么好,我很满意。” 王梦菊说。

据该中心主任谭德文介绍,8月8日成立的全飞秒激光近视治疗中心是继大坪医院、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后第一家区县级公立医院全飞秒激光近视治疗中心。“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82例手术,患者反响不错。而且每天前来咨询、预约手术的近视患者不少。”谭德文说。

近年来,开州区人民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开辟新技术,为群众创造了一个方便、快捷、高效的就诊环境,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赢得了社会高度认可及群众普遍点赞。

党建引领医院转型提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开州区人民医院,党建工作“火车头”效应非常明显,为医院发展指明了方向。

该院党委书记谭晓均表示,结合医院历史及现状,自2018年以来,进一步规划了医院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了医院中长期发展思路,创新提出了“2020、2040”奋斗目标和“五大工程一转变”的发展思路(“2020”即在2020年发展成为三峡库区一流的“三甲”医院;“2040”即在2040年前壮大成为重庆市一流的“三甲”医院;“五大工程一转变”就是着力推进人才建设工程、学科发展工程、科技创新工程、管理集约工程、文化提升工程,从而推动医院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发展转变)。

谭晓均表示,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今年,院党委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将党支部建在科室、建在重点学科上,由原来的10个增至22个。实行“双任双免”、“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培养机制,推动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院239名党员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派出11名骨干医护人员支援万州、5名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孝感。在10月19日重庆市召开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王运才、陈文武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通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使得决策更规范化、科学化,办院宗旨更明确,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也得到全面落实。”谭晓均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服务能力提升

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有了这个机器人现在方便多了。我可以根据医生设定的科学治疗数据随着机器腿一起锻炼行走,目前效果非常明显。”10月22日,在开州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家住开州区白桥镇的明毛兵(化名)说。据该科主任杨发均介绍,外骨骼智能机器人是医院今年新引进的先进设备,对治疗截瘫和偏瘫患者效果非常好。

近年来,为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开州区人民医院立足创新,在医院管理、人才引进、医疗质量及新技术开展等领域做实做细,在科室建设上做强、做大,满足了不同层级群众的就医需求。

医疗质量稳步提升,让群众安全、放心就医。据该院院长郑云章介绍,为加强全面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对医疗过程中的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实施监管。截至目前,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85.24%,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95.32%,术前诊断与术后病理诊断符合率达98%;在率先成为全国分娩镇痛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开展患者心理评估、麻醉医疗服务等,落实医疗延伸服务,建立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慢病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患者满意度达96%;注重学科差异化发展,全力打造健康管理中心、医学美容中心、智能康复中心、盆底康复中心、介入诊疗中心,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品质,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区县”目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增鼻咽癌精准放疗、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医疗服务项目17个,新增眼科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术、心内科心内电生理检查+射频消融术,备案限制类医疗技术5项,独立开展三四级手术8900余台次,开展血液透析5.9万余人次;持续加强区级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诊疗中心的能力建设,开展外科微创手术、内科介入治疗、危急重症多学科联合诊疗等技术,形成区域优势,有效缓解了区域内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为探索建立陆地、空中立体救援模式,目前已成功完成多次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案例。”郑云章表示,提升服务能力的核心在于医院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而医疗质量和安全是关键。

“互联网+智慧医疗”

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快捷

“听说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今天迎来市卫健委专家组验收。今后看病会更加方便、快捷了。”“听说在网上就可以预约专家、挂号、缴费、查询了,非常方便。”……10月19日,在开州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几名正在排队缴费的群众议论着这一话题。

据悉,开州区人民医院通过“智慧医院”建设有效缓解了以往信息化程度滞后、无效等待时间过长、资源重复或浪费、病患感受差、数据利用率低等问题,为患者提供了更安全、便捷、高效、优质的诊疗服务。

据信息科科长罗勇介绍,医院将创建“智慧医院”作为提升医院形象、提升内涵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全面打造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共投入1400多万元不断强化、细化智慧医院基础建设,全面建立了自助服务、移动护理、临床决策支持等10多个业务系统,改造了全院信息系统160多个功能点,进一步提高了患者对信息系统的使用度和就医体验,得到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罗勇表示,接下来,医院将继续以“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为抓手,围绕“以患者为中心”,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政策,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确保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医院”向更高等级迈进,推动医院信息化水平健康发展。

马太超 胡冬梅 徐艺文 

图片由开州区人民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