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暖心便道抢修好 收割稻谷不犯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29 08:49:35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暖心便道抢修好 收割稻谷不犯难

——垫江擦亮巡察“利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条便道修好后,收割稻谷就不犯难了,你们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感谢巡察组的同志”。近日,垫江县委第十轮第一巡察组组长吴广接到了周嘉镇中合村二组村民李学平的电话。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李学平给县委第十轮第一巡察组打来电话,“你们是巡察组吗,我是周嘉镇中合村村民李学平,我有事向你们反映。”

“请讲?”巡察组工作人员回答。

“周嘉镇政府修路,把公路堡坎垫高了,眼看我家的水稻就要收割了,机器却进不去。”电话那头,李学平很是着急。

“具体什么情况,请说清楚些。”

“就是收割机原来可以从公路上开到稻田里,现在路面增高,收割机开不进去,人工收割费用高得很,一人一天要150元,正常收割机收割才80元一亩,豆腐搞成肉价钱,我这个家庭负担不起,你们一定得管一管。”李学平向巡察组说明了详细情况。

“你向中合村反映过此事没有?”

“我给中合村支部书记反映过,他说管不了。”

“好的,你反映的事,我们马上就去核实,争取明天就给你答复”。巡察组工作人员耐心回答。

放下电话,该工作人员马上向巡察组组长吴广进行了汇报,吴广当即就和组上两位同志去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2019年周嘉镇进行道路提档升级改造,部分路面进行填充升高降低坡度,中合村二组李学平及周边几户居民稻田地形特殊,刚好靠在垫高的路旁,形成垂直高度,眼看稻谷需要收割,但机器却下不去,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开挖填埋另辟一条路。

巡察组当场拍好照,做好记录,回到周嘉镇临时办公点与该镇党委进行了沟通,要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第二天中午,周嘉镇党委电话反馈巡察组,李学平反映的问题,通过镇党委协调安排,决定使用挖掘机重新挖填一条便道,修好后该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不久后,便道就修好了,李学平家的稻谷也顺利收割,便道也为附近群众的出行和劳作带来了方便。

巡察村(社区)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听到群众的真实诉求,能否破解基层监督难点痛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2017年以来,垫江县委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擦亮巡察“利剑”,聚焦基层群众身边事,从细节处着手,以小切口破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现对30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827个,整改817个,移交问题线索85件,办结73件,立案37件37人,成案率达50.68%,给予党纪处分37人,移送司法2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