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区“五进行动”掀起“食尚新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29 08:48:32 | 记者:张莎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光盘行动”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

巴南区“五进行动”掀起“食尚新风”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记者10月28日从巴南区获悉,随着深入开展“吃得文明”“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巴南区同步进行节约理念进机关、文明风尚进家庭、光盘教育进校园、餐桌文明进企业、特色宣传进网络“五进行动”,如今,从餐饮企业到机关食堂,从普通市民到机关干部,从中小学生到中老年人,全社会掀起一股人人都是文明主体、处处都是文明舞台的“食尚新风”。

“每天用餐之后,人数都可以通过电脑后台监控统计,以便我们合理预估第二天采购食材的数量。”巴南区政府机关食堂工作人员介绍,在采购环节,为了不浪费食材,食堂建立了动态监控就餐人数的机制,除每天统计就餐人数外,每周每月都会综合分析人数波动,方便合理备菜。

为进一步节约粮食,在烹饪环节,食堂也有巧思,厨师将空心菜较老的“长秆秆”用来炒黄豆,将萝卜皮儿、花菜“老梗儿”等边角料收集起来,做成咸菜,充分利用好每一份食材。

巴南区居民鲜敏一家是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之一,“在家做饭,我们‘量体裁衣’、绝不浪费粮食;在外,我们一家都是‘光盘行动’宣传员,提醒朋友们吃多少点多少,不点野味。”鲜敏说,“吃得文明”往往也能“吃”出幸福生活。

近日,在巴南区巴南小学,一堂生动的“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教育课正在进行。孩子们自行表演的诗歌朗诵“我叫小米粒”拉开了教育课的序幕。据了解,目前巴南全区121所中小学校已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懂得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统美德。

记者了解到,在餐桌文明进企业活动中,巴南区指导全区300余家餐饮企业采取推出拼盘菜、小份菜,“光盘”有奖、提供免费打包等,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在特色宣传进网络活动中,巴南区推出“浪费可耻、厉行节约”“小巴说礼”等网络专栏17期,累计点击量达30万余次;该区还以巴南文旅形象大使“巴巴虎”形象为模版,创造数十个文明用餐网络表情包,被不少网友添入收藏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