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凝心聚力 重点引领 轨道十八号线高质量建设扎实推进 ——中铁建重投集团轨道十八号线公司劳动竞赛活动纪实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10-26 12:09:02 | 编辑:李振兵

根据重庆市重点建设工程劳动竞赛组委会要求,中铁建重投集团轨道十八号线公司精心组织、科学部署,于今年4至6月份深入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确保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截止目前,劳动竞赛期间完成投资占年完成投资的79.37%;全年计划开工点34个,已开工29个,开工率达85.3%;累计完成永久用地移交62.6%;还取得了金鳌寺车辆段月交地103亩的佳绩。

轨道优先,奠定高质量建设基础

重庆轨道十八号线项目是重庆市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起于富华路站,终于跳蹬南站;线路全长约29.016km,共设19座车站,预计2023年5月15日正式运营,运营期30年,是中国铁建在渝投资建设运营的第一个轨道PPP项目。项目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的工作原则,紧盯争创“鲁班奖”工作目标,激励全体参建员工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创造价值,以实际行动打造区域轨道建设品牌。

在2020年“五会”上,中铁建重投集团将轨道交通市场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实施“轨道优先”战略,开启了集团轨道建设的新征程。5月15日,集团公司“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技能竞赛动员大会暨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在轨道十八号线土建九标现场举行,点燃了全体参建员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践行轨道优先战略”的激情。

面对疫情影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压力巨大,公司党委统筹考虑、加强领导、紧抓落实,成立竞赛组织机构、召开竞赛动员会、突出竞赛主题、把握竞赛原则、明确竞赛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引导各标段以完成重难点生产任务为目标,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各单位积极响应,以劳动竞赛为契机,将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党员质量监督岗等活动相融合,在实践中发挥突击攻坚作用,确保劳动竞赛各项目标完成。

安全先行,筑牢高质量建设防线

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公司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与“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相结合,线上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青年突击队立功竞赛活动;线下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安全经验交流、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相关专项活动,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技能,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目前,项目公司、总包部和各标段逐级签订2020年安全包保责任书;各标段依法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职记录完整;每月依法依规对本标段进行动态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和现场实际制定防控措施;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各标段均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相关法律程序,已按计划完成上半年的应急演练工作,应急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各标段自开工建设以来,未发生轻重伤事故,未发生安全生产失信惩戒行为,为年度安全目标完成提供了保障。2020年9月16日,在重庆市建委组织的对轨道十八号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中,得到一致认可和好评。

提升品质,紧抓高质量建设关键

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各参建标段热情高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在质量管理上亮点频见。

参建各方责任进一步夯实。一是各参建标段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约定到岗履职。二是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人员档案,落实注册执业人员的质量责任。三是通过“第三方”检测加大工程抽查力度,对项目检测报告、检测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等进行全面自查。四是抓好施工过程控制。通过关键节点条件验收、关键工序举牌验收、关键工序标准化视频拍摄等手段,确保工程建设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样板引路进一步推广。通过落实“首件工程验收”制度、班组长责任制等措施,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检制,大大提高了全线工程质量。劳动竞赛期间组织首件工程验收30余项。

质量意识进一步提升。持续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严控各环节质量管理,确保工程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劳动竞赛期间组织施工企业内部信用评价考核2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通报,限期整改;建立质量问题库,及时整改消缺,有效提升现场质量管理。

群策群力,拓宽高质量建设路径

劳动竞赛过程中,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引导,广大参建员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累计建言献策并被采纳意见和建议18条,还以提高工作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为课题努力实践,促进项目创新创效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土建一标富歇区间施工通道围岩坚硬,为攻克地质难题,项目领导班子和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研讨勘察,采取大功率破碎锤+地质钻机超前钻孔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施工安全和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为解决施工通道温度过高,炮机不能连续作业的问题,土建二标对掌子面利用空调通过轴流风机采用二次送风的办法进行降温,使炮机可以连续进行开挖作业。土建五标创新“钢栈桥、钢平台钢管立柱接高埋弧焊工艺”,通过对采用埋弧焊工艺焊接,极大缩减了焊接时间,也保证了焊缝质量,为后续栈桥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提供了保障。土建九标预制梁混凝土标号高(C60),性能不稳定,在浇筑的过程中,塌落度变化大,易产生大孔径气泡,造成混凝土外观不光滑。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项目部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进行多次浇筑对比,总结出了“快速浇筑,均匀振捣,重点强振,边振边拔”的混凝土浇筑工艺,选用合适的脱模剂,保证了预制梁的外观质量。土建十标开发了便于机械挖装时间、油耗、运渣车辆车数、运输线路等自动统计的APP。从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枯燥、危险岗位人员的工作。同时,针对农民工考勤、工资、以及在工地上运动轨迹等开发了智能APP,为农民工与用工单位构成简单高效的用工环境提供依据。

研讨交流,夯实高质量建设保障

为高质量建设十八号线项目,公司多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及内部学习研讨活动。一是邀请专家进行争创“鲁班奖”工程授课学习;组织举办“安全讲武堂”,邀请地方安监局专家授课。二是多次与中车青岛四方公司、重庆通卡公司、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中粮车辆段、10号线朱家湾车辆段等沟通交流,提出建设运营建议75条,确保了工程方案的可实施性。三是组织各标段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利用工余时间,由青年岗位能手和技术骨干在职工夜校对青年职工进行岗位技术培训。先后讲授了“矿山法施工工艺简析”“BIM工程操作简析”等课程,累计学习2600余人次,搭起了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平台,提高了团队整体技术水平。

在抓好施工生产的同时,各参建标段积极组织参加城市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8.18抗洪救灾”等,土建三标、六标、七标多次收到区人民政府、街道委员会等单位赠送的锦旗及感谢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铁建央企责任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轨道十八号线后续建设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将持之以恒、继续努力,以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轨道十八号线高质量建设,为打造“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而不懈努力。

(赵光远 花睿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