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今晚收官 “不夜重庆”IP赋能夜间经济提档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23 07:02:18 | 编辑:李振兵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动仪式暨潮享·夜渝中活动现场

2020九龙潮尚啤酒文化节活动现场

2020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10月23日晚,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两江新区市场监督局承办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典礼,将在两江新区砂之船(重庆)奥莱广场举行,给为期3个月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从7月31日正式开启,39个区县、数万家商户、多家互联网平台联手,为人们带来了“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具有重庆夜生活特色,集消费、福利于一体的夜间消费盛宴。

这场夜间消费盛宴,既是以往4届重庆夜市文化节的升级版,更是重庆打造“不夜重庆”IP,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的一次重要行动。

搭建夜间消费平台 夜市文化节升级为不夜重庆生活节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缩影。从2016年开始,重庆创新推出夜市文化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每一年的夜市文化节,于7月-9月在主城都市区及各区县的特色夜市街区开展。活动的形式,主要为联动夜市街区、商业综合体、夜市商家举行多种主题促销活动。

相比之下,今年的不夜重庆生活节是对往年夜市文化节的提档升级,致力于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优化夜间消费供给,进一步培育夜间消费市场。其覆盖面更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全业化、全域化、全景化”的特点突出。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以“夜重庆·潮生活”为主题,在全市共举办了150多场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夜间消费促进活动。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街区及“商旅文”领域各路商家纷纷参与进来,围绕“夜味、夜玩、夜购、夜赏、夜养”5种夜间消费业态展开促销。

其间,重庆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夜间经济发展联盟。该联盟由来自各区县的商圈、街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商家、夜市商户、行业平台和资源企业等组成,成员单位达51家。随着它的成立,重庆夜间经济进入了抱团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该联盟将结合重庆丰富多元的夜间经济项目定位,推动发展具有不同特色的夜间消费业态和模式。同时,还致力于组织开展主题论坛交流、系列夜间经济促进活动,搭建线上线下惠民促销平台。这对于重庆持续推进夜间经济提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夜间经济发展联盟,重庆还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本地夜间消费惠促平台——潮惠夜重庆,并开展了“潮惠夜重庆”线上惠民消费活动。

“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在促进夜间消费,助力消费回暖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各区县开展的150多场活动贯穿3个月,使得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成为全民热议并参与的爆款活动。

如不夜涪陵生活节累计发放消费券2万余张,吸引区内外旅游消费者达20万人次;2020九龙潮尚啤酒文化节共吸引8万余人次到场,消费啤酒8000罐;2020永川夜生活节累计吸引市民10万余人次,阶段性带动华茂中心接待消费者数量增长40%以上。

线上惠民消费活动中,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饿了么、口碑、盒马、飞猪、淘票票等业务平台,带动全市商家参与其中,活动交易金额累计超4.1亿元。“爆品1折起”“9.9元通吃好吃街”“消费券预售”等超值夜间消费优惠,成为市民夜生活的重要消费渠道。我市与阿里系业务平台联手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打造“不夜重庆”IP

助力夜间经济提质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市商务委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在其全天销售额中的占比达60%左右。

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7月2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商务委、市文旅委等10个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在此背景下,我们提档升级原夜市文化节,组织开展不夜重庆生活节,也意在打造促进夜间消费、彰显城市魅力的‘不夜重庆’IP,推动重庆夜间经济提质发展。”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因为如此,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的所有线上线下活动都致力于打响“不夜重庆”IP。

譬如,7月31日晚的开幕式上,一段震撼十足的3D全息投影开场秀,全方位展现了重庆夜生活特色;“两江四岸”联排主题灯光秀,带来了“立体山城,魅力桥都”的光影视觉盛宴。那一刻,“不夜重庆”IP在众多市民和游客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月1日,2020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渝举行。在这场面向全国的夜间经济专题活动中,多名经济领域专家围绕夜间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为重庆提档升级夜间经济建言献策,并为“不夜重庆”IP摇旗呐喊。

各类活动对扩大“不夜重庆”IP影响力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微博、朋友圈、抖音、百度等平台上,“不夜重庆”相关话题的转载阅读量、搜索量已超过1.5亿次。

值得关注的是,将于10月23日晚举行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典礼又将为“不夜重庆”IP打响名声再添一把火。

据介绍,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将联合阿里研究院等机构发布2020年全国夜间经济白皮书,阿里巴巴研究院负责人将分享中国数字夜经济研究成果,并结合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饿了么、口碑、盒马、飞猪、淘票票等业务平台大数据基础,颁发“2020十大优秀夜间特色活动”“最具人气商家奖”及“重庆五夜潮玩胜地”等奖项。届时,“不夜重庆”IP将借势颁奖典礼,让更多人知晓重庆这张名片。

同期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也将启动。该活动将延续不重庆生活节的使命,聚焦“夜味、夜玩、夜购、夜赏、夜养”5种夜间消费业态展开促销,向消费者广为传播“不夜重庆”IP。

当日起至10月25日,潮范十足的FUN城市音乐会将上演,深海绿、加减、飞屿等6支乐队让你嗨不停;两江新区多家重点企业联手打造的智慧生活体验馆,将把充满科技感的“未来生活”带到市民身边;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携手砂之船(重庆)奥莱,打造“热爱之城”大型创意美陈空间,带来SWITCH体感健身游戏互动以及“双11”热爱福袋、明星/IP周边、潮流数码新品等体验项目和超值福利。

培育夜间消费品牌

重庆还有一系列“组合拳”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也是重庆打造夜间消费品牌的一个重要载体。

来自主办方的消息称,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期间,在政府部门、商家和商业街区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10月23日晚将为这批典型颁奖。

“通过评奖,有助于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夜间消费品牌培育再上新台阶。”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说。

在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之后,一系列培育夜间消费品牌、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的“组合拳”也将陆续打出。

譬如,重庆将依托“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在“一区两群”创建10个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在各区县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在条件成熟的核心商圈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

同时,培育夜品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项目、夜享重庆温泉等康养项目、夜赏世界震撼级夜景等项目;打造夜游“两江”“长嘉汇大景区”等特色景点,夜逛解放碑、观音桥等步行街购时尚精品等特色商业项目。

此外,市商务委还将牵头进一步通过多种方式打造好“不夜重庆”IP。如组织推出“不夜重庆”打卡地图,开展“夜间网红打卡地”征集活动和山城“十大”夜游景点网络投票活动;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优势,打造山城夜色、魅力桥都、云端经济等“不夜重庆”地标等。

市文化旅游委将进一步推动“商旅文体”融合,用文化旅游的元素及文化娱乐方式为“不夜重庆”赋能。

唐勖 图片由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组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