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铁建重投集团轨道十八号线公司 “三拳”出击助力样板引路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0-10-21 10:55:13 | 编辑:李振兵

近日,重庆轨道十八号线项目滩黄区间正线开挖及初期支护样板通过验收,为全线保产值稳增长目标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品质铁建”要求,中铁建重投集团轨道十八号线公司以争创“鲁班奖”工程为目标,抓实三项举措发挥样板引路作用,推动轨道十八号线高质量建设。

作为中国铁建在渝投资建设的首个PPP轨道项目,中铁建重投集团高度重视,在项目公司注册成立之初便提出了“高标准、高目标、高质量、高速度”的工作理念,明确了争创“鲁班奖”的目标,给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各参建单位念好“紧箍咒”。他们在建设中加强宣传打好氛围拳,领导班子迅速达成“样板引路、打造品牌”的共识,强化理念引领、资源整合,确保工程实体质量一次成优,统筹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推进。开工一年来,各土建标段通过班前会、周例会、职工夜校等不同形式和载体,对技术管理层和一线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累计达2000多人次,在渝轨道交通市场树立铁建标杆的思想深入人心,大大激发了全体参建员工的质量创优意识和技术创新精神,为争创“鲁班奖”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技术支持。

“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返工,绝不姑息”。对待样板工程他们严字当头,在营造氛围的基础上,强化行动打好整治拳。围绕品质工程建设目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体系,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加强样板验收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如钢筋网片搭接长度、钢筋绑扎间距不符合要求都要现场返工重新施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创‘鲁班奖’来不得半点马虎”,该公司技术负责人说,针对每件样板在标段自查的基础上,项目公司、总承包指挥部及监理、检测单位都进行针对性的检查验收,及时消除质量隐患、整改不足,确保样板合格。同时,他们把“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作为质量管理的有效补充、狠抓落实,不断压实全员质量管理责任。全线十个土建标段开工以来验收样板工程80项,纠偏整治11次,大幅提升了样板工程质量。

严格按规范施工,严格按样板验收,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抓实管理打好规范拳,才能避免样板引路流于形式。该公司要求各土建标段在工程施工前从严进行技术交底,过程中对隐蔽工程从严留存影像资料,后期验收检查中从严实体工程检测,确保样板工程和后续工程一个样,临建工和主体工程一个样,结构外观质量和工程实体质量一个样,构建了质量管控的立体格局。

目前,全线有4个土建标段建立了样板示范区,助力工程质量创优目标实现,赢得了市住建委及地方质检部门的一致好评。

(赵光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