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基层治理“三化”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21 08:42:14 | 编辑:肖福燕

“合建社区发现可疑人物,请立即前往……”近日,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街道智能化大屏幕上发现有出行异常行为,立即联系社区进行处理,保障了辖区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近年来,李家沱街道围绕智能化支撑、个性化服务、扁平化组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稳步增进。

智能化 城市更“聪明”

“马王坪正街有占道经营现象,请尽快处理。”“林荫社区有几名群众打架斗殴。”“洪水来袭,立即劝导居民搬离”……在李家沱街道综治中心,一块智能化大屏幕成了城市治理的“智慧中枢”,城市管理中的大小事件一一呈现屏中。

智能大屏通过三维地图,实现城市实时状况“一屏观全”,同时与应急救援中心、智慧城管系统并轨运行,功能多元,快速智能,能对城市突发情况进行智能识别、预警、告警,掌握城市运行实时状况。

目前,该平台已实现特殊重点人群数据识别采集和全域11.2平方公里视频应用覆盖。

个性化 服务更精准

“社区最近有些陌生面孔出入,希望加大排查力度。”不久前,李家沱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群众对桥南社区一带的治安存在疑虑。为此,街道积极组织人员,对桥南等乱点地区,通过大数据关联,从房屋出租到房屋管理,到重点人头人像识别,实现了精细摸排和精准打击,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街道一方面搭建阳光平台,实现阳光下的权力运行,大力推行“群众事群众说、基层事基层议”协商议事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畅通民意诉求表达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

扁平化 干群更贴心

“代委员你来了,正好我有个事要跟你反映。”日前,李家沱街道机关干部代波在走访过程中,遇到群众反映相关问题。

如今,参与李家沱街道推行的“每周一天基层面对面”行动,已成为机关干部的工作常态和自觉行动。这样既确保了机关干部每周至少有20%的力量直接服务基层、面向群众,让问题在一线收集,办法在一线迸发,感情在一线凝结,也较好地治疗了信息社会下干群距离远,闭门造车、文山会海等“机关病”。

楼栋小区是市民生活的主要单元,也是矛盾纠纷的多发地。李家沱街道积极探索将支部建在小区,既加大党组织在各领域的覆盖,又强化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统揽能力。“现在小区的氛围很好,大家相处愉悦多了。”家住五园湾社区的向凯很有感触。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罗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