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力争5年内形成50亿级消防无人机产业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20-10-20 09:43:42 | 编辑:李振兵

生产

  生产

安装

  安装

演练

  演练

演示

  演示

测试

  测试

无人机灭火演练现场

  无人机灭火演练现场

  大足消防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发布

  力争5年内形成50亿级消防无人机产业

  核心提示
  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围绕贯彻全区“4433”发展思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发挥大足消防无人机‘别无我有’优势,发展好消防无人机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长唐良智3月26日调研我区消防无人机产业发展提出的“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研究无人机在我市应急救援中的应用;加大对企业研发支持力度”三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在研发、培育、推广、配套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消防无人机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突出“一个重点领域”,建设“四大基地”。“一个重点领域”即突出“应急救援领域”,以高层消防无人机及无人机高喷车为核心产品,积极拓展其在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山区救援、水域救援等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场景。“四大基地”即建设“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无人机、车载系统、航空智慧消防平台等)、无人机检测检验基地、无人机应急演练基地(高层消防、森林防火、水上救援等场景演练)、无人机人才培训基地(技术工人、飞手、维护人员等)”,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力争到2025年,形成以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飞公司”)为龙头的50亿级消防无人机产业,大足高新区成为全国消防无人机细分行业的产业高地,国飞公司销售额突破30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消防无人机领军企业。

  重点任务
  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对企业研发引导,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开发理念,努力保持消防无人机现款产品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所用技术领先同等产品一代以上;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实验室,增强产业发展的科研力量;积极对接市科技局,争取将大载荷长航时无人机技术开发、高层消防无人机示范应用等科研项目纳入全市科技专项予以科研项目经费补助。

  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按照突出“一个重点领域”、建设“四大基地”的总体思路,科学制定消防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项目招商,围绕无人机整机及飞控模块、图传模块、电机电调、电池、充电器等核心零部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加强培育现有企业转型扩项配套,完善产业链条;加强对企业产品研发与应用的指导,紧盯应急救援领域,以高层消防无人机及无人机高喷车为核心产品,加快森林消防无人机、大型救援无人机、航空智慧消防平台等产品的研发,拓展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场景;发挥好国资入股国飞后应有的作用,加强对企业日常运营的监管和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战略目标、优化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理顺管理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协助企业打通政府采购通道,将消防无人机产品尽快纳入工信部应急救援装备目录、市政府采购目录、市消防应急总队采购目录;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积极对接四川对口友好单位帮助推广消防无人机产品;全力支持企业开展全市高层消防应急演练、无人机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森林灭火等实战演练,提升消防无人机产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推动开展军民融合示范试点,解决涉军或国家管控配件采购问题并开拓军方市场;进一步推动消防无人机在小区高层消防试点应用,探索高层消防应急救援服务的运营模式;帮助国飞协调相关单位制定重庆市地方和行业标准化消防无人机制度及管理规范性文件;大力支持消防无人机产品出口,对接市商务委帮助企业加快办理“两用物项”许可证、技术出口许可证,打通海外销售渠道。

  加大配套服务力度。通过申报“重庆英才”“大足英才”等人才项目,落实市区两级关于人才引进的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与区内外高校、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探索开设无人机培训学院,开展技术人员、飞手等人才联合培养合作;联合银行、投资机构等推进消防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保障其后续资金来源;导入资源加强对国飞公司上市工作的专业辅导。

  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积极对接市级部门,争取对消防无人机产业的专项资金支持,区政府给予适当配套支持,专项用于消防无人机技术研发及市场推广。

  建立消防无人机专项订单贷款产品。针对消防无人机单价高、回款时间长等情况,协调银行成立专门针对消防无人机订单抵押的金融产品,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资金到位效率,帮助企业迅速占领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