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三届城市花博会 | 透过“万花筒” 感受百花艳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钧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20-10-20 07:41:13

十月十九日,在重庆园博园,“花之穹顶”里绽放着上百种鲜花。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0月20日—29日,中国(重庆)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将在重庆园博园等地举行。

本届花博会设立“大师花园”“明日花园”“双城和鸣”“山城家园”“美丽乡村”“匠心楼阁”“花之穹顶”“花样生活”八大展示板块,展区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观览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10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提前到重庆园博园打探,并制作本篇“万花筒”,提前带你感受花博会的美。

大师花园感受诗中意境

大师花园分“云山”和“轻舟已过”,是第三届城市花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云山”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王向荣设计。“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重庆日报记者在花园中看到,蜿蜒的水流穿过繁茂的植物群落,设计师巧妙地运用金属网等现代材料构建起似云似雾、层层升起、盘旋缠绕的构筑物,创造出一座梦幻般的“云山”,再现了自然界中蜿蜒的山水云雾,象征着巴渝地区的自然地理和气候现象。

“轻舟已过”则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朱育帆设计,主题出自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进入花园,可看到钢格栅塑造出的8米高金属之山,突出了三峡险峻之态,天悬之水在头顶蜿蜒,于峡谷开口处飞流而下。花园的钢格栅上还摆放有1262个装有植物、陆生动物、水生动物等三峡自然物种基因的漂流瓶。

明日花园发现城市之美

在明日花园的江北园和两江园,可发现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之美。

江北园基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多代同堂、多代共享理念而设计。在外围的疗愈花园,通过亲子花园、康养花园、静思花园、亲情花园四大场景,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位于中心位置的共生花园,在现场创造出一个社区友好型城市绿地。鼓励人们走向户外,参与到社区花园的共建、共维、共享中来,进而有效提升人们对城市家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两江园设计创作将“山水”这一传统重庆名片与现代智慧之城名片相结合,步入花园内部能体验到未来公园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智慧交互。如庭院植物全由智能设备控温控湿,游人可以观赏到智能喷灌;伴随着游客走动,四周便会出现鸟鸣和水声;北侧的感应花卉,当有人靠近时花朵感应到就会自动绽放……展现出未来可持续性公园城市建设的可能性。

“花之穹顶”奉上世界“奇花之旅”

“花之穹顶”位于城市花博会综合主展区(园博园主入口广场),主体构筑物是一个直径21米、高9米的巨大球型花房,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古老的“天圆地方”传说。

来自德国、美国、瑞士、日本等国的全球知名花卉种植公司,带着上百种2020年新上市、2021年待发布的国际新优花卉品种“绽放”于此,为市民们奉上一场对话世界的“奇花之旅”。如美国特拉诺娃公司带来的“柠檬冰棒”“菠可晚霞”“木瓜冰棒”等优选品种火炬花,日本泷井种苗株式会社带来的“协奏曲”“萌萌”“初恋”等小兔子角堇,瑞士先正达集团带来的众多观叶海棠等均为2020年上市的新品。

此外,“花之穹顶”展园还将展示来自全球各地极具地域特色的珍稀花卉植物品种。如原产地为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的“沙漠玫瑰”,树形古朴苍劲,根茎肥大如酒瓶状,花开鲜红妍丽;原产于秘鲁、智利、阿根廷等中南美洲国家的“倒挂金钟”,花型典雅独特,极具观赏价值……

美丽乡村展示脱贫致富“法宝”

“美丽乡村”是位于城市花博会现场的一个精致“农家小院”,“穿斗结构”的古朴建筑以及各类农耕老物件,展现出小院浓厚的巴渝传统氛围。

来自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在“美丽乡村”板块集中展示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法宝”,如石柱县中益乡的鲜莼菜,奉节县平安乡的土黄豆、鲜土豆,酉阳县车田乡的干香菇,酉阳县浪坪乡的小米花生、干黄花,城口县东安镇人工采摘的农家自制党参,万州区龙驹镇的干竹笋、柠檬、绿壳土鸡蛋、农家无铅柴灰皮蛋,秀山县隘口镇的小叶春茶、夏茶、秋茶等特色农产品。

本届城市花博会还将在园博园内开展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大型公益直播”,为农产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助推消费扶贫。市民也可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消费扶贫重庆馆线上购买特色农产品。

“匠心楼阁”领略中华花匠风采

本届城市花博会特别设置“匠心楼阁”展园,联合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继续举办精品盆景邀请展,展出盆景艺术精品共计121件,包含树桩盆景、水旱盆景、山水盆景、微型组合等。

展区入口处长5米、宽1.8米的大型山水盆景,出自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之手。其擅长于用雕塑的手法来塑造巴山渝水的地质风貌,小中见大、如诗如画,呈现出一幅动人的巴蜀山水胜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