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宁愿苦干 不愿苦熬 黔江 齐心奔致富路 协力圆小康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9:00:07 | 编辑:李振兵

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金溪被服厂

大力发展蚕桑养殖

中塘镇双石村茶叶基地

太极水产+羊肚菌立体农业

善于扶贫,敢于脱贫。从“八七”扶贫攻坚时期走来的黔江,始终牢记“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核心精神。新时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群众继续发扬“黔江精神”,将内生动力转化为生产力,贫困山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树立了扶贫战线的一面新旗帜。

山高沟深,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劣势,早已随着“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践行,化天堑为通途、变山区为景区、促“穷窝”变“金窝”、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旅游开发“新高地”,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齐心协力,干群一心。坚持用群众的满意度衡量工作实效,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坚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扶贫“十大”专项行动,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17年,黔江区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群众认可度达96.87%,成为重庆市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推荐为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

扶贫车间绽笑颜 就业扶贫筑起脱贫梦

在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里,工人们端坐在缝纫机前,伴随着嗡嗡的响声,时而弯腰细看针线,时而停下审视纹理,一件件服装、被子在熟练的缝纫手法中织就而成。

“不用风吹日晒,还掌握了一门技术,当然开心啦。”谈起现在的工作,贫困户曾晓林笑着说,现在每个月不仅可以挣到4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到家里的小孩和老人,日子越来越好了。

像曾晓林这样,借助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实现就业的当地及周边村民还有很多。2018年底,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动员原在湖北省打工的金溪镇山坳村退役军人刘廷荣返乡创业,创办了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培训,真正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的实际困难。自2019年2月正式开工以来,已经招收120余名当地及周边村民,其中50%是建档贫困户,10%是残疾人,5%是边缘户。

“扶贫车间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好方式,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带动更多群众增收。”据黔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今年新创办的7个,该区目前已有14个扶贫车间,现在岗317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12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户脱贫的有力举措。2020年,黔江加大稳岗就业扶持力度,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526人,较2019年增加1146人。已落实就业扶持补助5631户1689.3万元。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用于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区现有公益性岗位3905个,其中贫困人口2470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区还以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针对性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开展“就业援助月”“百企进村送万岗”精准促进就业,实现贫困群众应训尽训,重点开展贫困人员特色职业工种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截至今年9月,开展建卡贫困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1587个,帮助171名建卡贫困人员达成就业意向协议;开展职业培训1852人次,其中永川对口帮扶培训54人次,鲁渝对口帮扶培训212人次;累计培训建卡贫困户812人次,易地搬迁170人次。

“岩隔涝”长“金子” 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10月中旬,长春村的“金广2号”桑蚕正值第四季的收尾期,蚕棚里20余位村民们正在对蚕茧进行浮茧工序,再等几天就到了采茧的收获季。而距离蚕房3公里处的收购站,就是村民们眼中检验今年收成的幸福站。

“现在在家门口做这么轻松的活路,真得感谢老滕当初带领大家一起种桑路,养桑蚕。”村民陈正学介绍到,原本在浙江务工的他去年回到家中,将家里的5亩地全都交给了老藤的合作社,开始养殖桑蚕,仅去年在合作社工作加上分红,家里收入就将近3万元。

陈正学口中的老腾,原名滕树文,是村里蚕桑股份合作社的理事长。2017年,腾树文拉上了腾树长、陈正文3个年龄加起来超过200岁的老爷子一块创业,结合本村实际,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发展起蚕桑产业,成立了顺青颉农业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和“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方式,完善合作社章程,确定利益分配比例(土地入股农户占比30%、合作社占比30%、村集体占比40%),共吸纳153户(贫困户23户)入股参与“村社联营”,入股土地758亩,推动 500余亩撂荒地变成优质蚕桑产业基地。

一起养蚕,一起致富。2019年合作社养蚕250张,收入36万元,套种蔬菜收入8万元。常年吸纳35名社员务工,土地、人力资源被盘活,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参社农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参社贫困户全部脱贫。

“以前村里80%都是荒地,部分地里种点红薯、玉米,现在望出去,地里都是桑树,那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腾树文介绍到,通过桑蚕产业的发展,不仅村民更富了,村子也更美了。

过去的“岩隔涝”,今天的优质蚕桑基地,长春村的华丽转变仅仅是黔江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美丽生态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青山变金山”。

据黔江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制定《黔江区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抓住“山地特色产业”这个增收致富的支撑点,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5万亩。落实43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引导7295户贫困户发展骨干农业产业,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5元,较2014年增长64.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73元,比2014年增长72.56%,比全区增速快7.86%。并连续12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荣获“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等称号。

干群一心谋出路 消费扶贫充实钱袋子

“这款川味香肠,是我们土家族乡亲纯手工制作的,味道是越吃越香。”10月13日,沙坝镇木良村第一书记肖鸣参与中信银行联合爱之依举办的“信守布渝,黔江记忆”直播带货活动,为网友推荐了黔江手工香肠、渣海椒、盐菜等本地特产。

肖鸣参加直播带货活动,仅仅是黔江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借助“直播带货”开启的扶贫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黔江还组织今媒体、大厨驾到开展直播带货、社会扶贫青年—我为黔江扶贫产品代言、社会扶贫直播团基地直播宣传活动,助力本地农产品销售,直接辐射传播人群500万余次。

近年来,黔江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集团对口帮扶为契机,通过扶贫产品认证、消费扶贫推广等举措,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驱动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加大扶贫产品的认定。制定印发相关文件,明确扶贫产品的认定范围、认定条件、申报程序、工作要求等,截至目前,通过国家级认定有56家企业的155类产品,涉及渣海椒、猕猴桃、老腊肉、黔江鸡杂等扶贫产品。

加大消费扶贫推广。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发放《关于优先采购本地农产品倡议书》,制定《黔江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和《黔江区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充分发挥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定点帮扶单位的平台优势,充分运用抖音、微信、社群等社交媒体力量,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汇聚消费扶贫合力。

今年以来,帮扶单位通过消费扶贫已采购4200余万元扶贫产品,其中鲁渝扶贫协作累计完成采购2127万元,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累计完成采购478万元,中信集团定点扶贫累计完成采购286.6万元,永川区结对帮扶采购1319.1万元。

下一步,该区还将引进50台扶贫智能专柜,拓宽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引导更多商家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重庆馆,丰富消费扶贫形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链接》》

金溪镇 “三金”品牌护航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金溪镇,山高谷深、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交通极为不便,人蓄饮水难、产业发展慢,农民生活困苦、农村面貌破败。2017年8月,按照重庆市“三高一低三差三重”的识别标准,金溪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帮扶集团对口帮扶金溪镇。

帮扶集团立足金溪镇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有的放矢、靶向发力,量身打造“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的“三金”扶贫品牌,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稳定。目前,“三金”扶贫品牌让28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销售黔江农特产品3000余万元,带动金溪1854户5354人增收致富。

通过近3年努力,“三金”品牌风生水起、亮点纷呈,今日的金溪已“名副其实”“流金淌银”,逐步由脱贫攻坚“主战场”蜕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本版文图由黔江区扶贫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