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旅游扶贫、法治扶贫、“兵支书”扶贫 武隆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有三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8:59:01 | 编辑:李振兵

天池苗寨

繁荣村的法治长廊

9月8日,武隆区“兵支书”先进事迹报告会

后坪乡天池苗寨的文娱活动

青杠村驿站建设

近年来,作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武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于2017年脱贫摘帽。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脱贫攻坚,共赴小康之路没有捷径。武隆各级干部苦干、实干加巧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结合实际,摸索出旅游扶贫、法治扶贫、“兵支书”扶贫三大有效手段。

“三招”助力下,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8%降至0.03%,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0027元,102名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旅游支撑

黄莺乡复兴村拥有典型的田园风光——云遮雾绕的青山下,淡蓝的天光和苍翠的植被倒映于水田,形成柔和的乡村底色。经过统一风貌改造的幢幢民居,洋溢着独具特色的田园特质。田间,农夫躬耕,翻起沃土陇陇;地头,水车转动,泛起涟漪阵阵……

近年来,复兴村围绕“稻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田园”变“游园”。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示范基地“复兴田园”。

复兴田园通过打造一户一景、一园一景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等“微田园”,依托水稻产业、稻田景观、田野娱乐等开发“稻田观光游”,培育乡村农家乐10家,开发“稻田观光游”。去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实现稻米销售和旅游收入近200万元,带动9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武隆是旅游大区,依托旅游走出特色脱贫路径的,不止复兴村一地。

芙蓉街道堰塘村大力兴建“美丽乡村”,整洁干净的环境、童趣盎然的壁画、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今年,该村利用武隆独特的七色陶土,引资办起了七彩陶坊,在增加旅游看点的同时,也帮助贫困户制陶增收。

沧沟乡青杠村龙溪渡口曾是乌江流域重要货运中转码头。2018年,龙溪乌江大桥建成,青杠村区位发生重大变化,立足乡村文化振兴打造“古渡驿站”,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诸多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

“旅游做到哪里,哪里的老百姓就能脱贫致富!”据武隆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隆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聚焦旅游扶贫,致力让“风景”变“钱景”。

武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白马山片区沿线、复兴田园综合体、青杠村“古渡驿站”、堰塘美丽乡村等扶贫示范点建设,100个示范村点全面覆盖75个市级贫困村。今年1-7月接待游客617.4万人次、综合收入12.5亿元,分别增长6.19%、8.02%。

同时,细化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廊道带动”“集镇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景区带动”“云经济带动”等生态旅游扶贫增收带动模式。全区10万名农民吃上旅游饭,其中3万名贫困人口由此脱贫,1万名涉旅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法治保障

将扶贫工作纳入法律轨道,是依法治国的要求,也是精准扶贫得以实现的根本保障。武隆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职能优势,组织引导各类法治资源高效整合、优化配置,逐步构建法治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

“父母生病我出钱最多,平时就该老二老三管!”“老大少在家,老三也不管,凭啥我一个人管?”“明明我出力最多,你们要这个态度,我也不管了!”

今年4月,桐梓镇繁荣村的贫困户张婆婆拉着3个儿子来到村里的人民调解室,刚一进门,兄弟三人便为父母的赡养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调解员对一家人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原来,三兄弟的父亲王老汉长期瘫痪在床,兄弟三人成家立业后相互攀比,谁都不愿长期赡养二老。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熟练运用“法、情、理”调解模式,一边对三兄弟晓之以情,一边向他们宣传遗弃罪的法律后果。经过几轮耐心调解,兄弟三人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达成了轮流照看父母的协议。

法治的力量会在关键时刻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但如何让法治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将问题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才是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繁荣村村务中更为重要的事。

每天早上醒来,繁荣村的多数村民都会打开手机,通过村里的“三治”微信群看新闻。

“三治”即德治、法治、自治。繁荣村的“三治”微信群由专人负责,每天向村民发送《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以及村民们喜闻乐见的“以案释法”类新闻,让群众了解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

通过“三同六加”的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村务,建设文明富裕美丽的新农村。“三同”即干部同抓、党员同管、法德同治;“六加”即法治扶贫+发展、村规民约+榜单、一事一议+建设、民主管理+产业、法治文化+民风、美丽乡村+法治。

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曾经是贫困村的繁荣村真正走向了繁荣,全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5000元,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兵哥冲锋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既熟悉当地民情社情又有紧贴时代的发展思路,还要有牺牲奉献精神,而退役军人正具备这些特质。

武隆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敢上一线、敢打硬仗的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大胆选拔退役军人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参与脱贫攻坚。

黄莺乡黄莺村党支部书记刘其发多年前退伍后,先后担任过协警和社区居委会书记,还做过工程,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后来,乡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回到村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若有战,召必回。脱贫攻坚战中,刘其发带领乡亲们利用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搞水产和养殖,同时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个人收入不断增加,74户320人顺利脱贫,200多户实现了危房改造。全村80户贫困群众中的74户过上了小康生活。

同为退役军人的长坝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郭廷海头脑活、点子多,他依托村里4亿多年前志留纪的“花石头”和山顶的“小天池”,多方奔走取得政策支持,搞起了乡村旅游。并借国家退耕还林之机,带领群众种植果树,既增添了旅游风景,又能提高农民收入。他还请来专家,学习稻田养鱼技术,拓展群众致富渠道。

赵家乡香房村的黄朝林退役后从企业辞职回村当上了村支书。上任后,他以军人魄力着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大搞技能培训,谋划经济发展。率领村委班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顺利引进蜜蜂、板栗、黄连等种植养殖产业。并个人投资20余万元,组建了“赵佳人”电商平台,帮助村民打开销路。

武警部队退役的石体刚自2017年12月选派到繁荣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在村里建起了“三治”微信群,每天播报正能量新闻和各种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获得感。今年疫情期间,带头捐款捐物总计达6万余元。

而今的武隆,有201名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的“兵支书”队伍,强力推进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产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兵支书”已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去年,武隆“兵支书”群体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确定为脱贫攻坚工作重大典型。

链接》》

后坪乡 苗寨新生脱贫路

篝火晚会、丰收季打糍粑、钓鱼比赛、滚铁环比赛、登山比赛、露天坝坝电影……今年“双节”长假,拥有“中国原生态传统村落、重庆美丽乡村”称号的武隆后坪天池苗寨,一系列文旅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游客度过了一段精彩难忘的旅程。

后坪是武隆最偏远的乡。天池苗寨位于后坪乡文凤村,深藏大山之中,是目前渝东南乃至全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群。当地人恪守着牛耕锄耙的耕种方式,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苗寨建筑以吊脚楼为主,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韵味。民居依势而建,结构精巧,落落大方。寨中最高的建筑是一座四角三层的木质观景阁,登阁远眺,土风苗韵尽收眼底。寨中的苗族和土家族居民能歌善舞,秉性豪放。每当客人来访,他们便会唱起山歌表达欢畅。跻身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后坪山歌,已经成为天池苗寨的文化担当。

近年来,武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部署该乡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扶贫提升、人口素质提升等七大专项提升行动。天池苗寨乡村旅游示范点标准化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以天池苗寨为带动,后坪还建成“高山民族风情小镇”“千口避暑养生”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茶旅融合观光体验区3个、苗王山景区观光游览线1条,高山风情避暑旅游蓬勃发展。

去年9月开业以来,天池苗寨已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乡村旅游收入570余万元,成功入围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

“而今住在深山里的老百姓腰板挺直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后坪乡乡长刘加海说。

本版文图由武隆区扶贫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