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永川:23支医疗小分队为贫困患者筑牢“五道健康防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8:47:45 | 编辑:李振兵

永川区基层医务工作者送医到农家 摄/刘洪兵

永川区医疗工作者为贫困群众诊疗疾病

2019年以来,永川区卫健委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提升脱贫质量,组建23支健康扶贫巡回医疗小分队,全覆盖对接全区23个镇街,着力为贫困患者筑牢“群众心理、动态管理、预防保健、便民就医、生命安全”五道健康防线。

既懂医疗技术

又懂扶贫政策

“我们的23支医疗小分队是在2019年5月成立的。”永川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2019年,针对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与困难等情况,区卫健委优选138名“三甲”、“二甲”医院专家、镇街医院骨干、村医,组建23支既懂“医疗技术”又懂“扶贫政策”的健康扶贫巡回医疗小分队,全覆盖对接23个镇街,开展政策宣讲、定期问诊、集中义诊、常态送诊、分级转诊等活动。

此外,还成立了健康扶贫专项调研工作组,下沉基层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走访吉安、来苏、三教、茶山竹海街道等镇街贫困村,深入了解建卡贫困户的需求和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调研显示,永川全区现有建卡贫困人口中,有47.9%属于因病致贫。为此,永川区通过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等7重保障和医疗补助,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问题。

为贫困患者

筑起“五道健康防线”

2019年,朱沱镇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为疑难重症贫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时,发现大河村村民周继容自诉咯血一周,并且面色苍白,来自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小分队成员林英副主任医师现场初步诊断后,建议其前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进一步检查,因患者及家属都未去过永川城区,医疗小分队立即启动分级转诊绿色通道,由医疗小分队人员陪同前往医院。经检查,周继容被确诊为鼻咽癌,担心治疗费用无法承担,她本打算放弃治疗,后经医疗小分队耐心沟通,仔细讲解医疗救助报销比例,终于打消其顾虑,顺利入院接受治疗。不仅如此,医疗小分队考虑具体情况,为免去老人家舟车劳顿,每周安排家庭医生入户随访,抽血送往医院进行每周的血常规复查,目前周继容治疗效果良好,情况稳定。

这仅是医疗小分队服务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

医疗小分队以群众参与度高、参与面广的卫生健康日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知识讲座等为契机,围绕门诊、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光明扶贫工程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和语言向贫困患者本人讲、向家庭成员讲,实现贫困人口宣讲全覆盖、一家一个政策明白人,切实消除贫困患者就医顾虑。截至目前,政策讲解、宣传3000余场次,逐户逐人发放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宣传资料6万余册,政策知晓率100%。

政策保障让贫困户“看得起病”,但部分特殊困难群体仍存在寻诊不便捷的问题,如何让他们“能看病”?

目前,23支医疗小分队与238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有机联动,出动1568人对全区4281户10651名贫困群众开展全覆盖走访,建立点对点动态监管、回访反馈机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儿科等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常态化还上门入户送医送健康。永川区卫健委提供的数据表明,自23支医疗小分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贫困患者上门送扶贫政策、诊疗服务2万余人次,减少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支出40余万元。医疗小分队“一对一”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让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让贫困户“能看病”、“看得起病”。

不仅治好了身上的病

还治好了心里的病

今年初,板桥镇医疗小分队到龙门滩村开展活动时,听到周围群众反映,该村有一名余姓困难群众,经常喝酒,酒后爱打骂两个孩子,本人精神面貌也不好。帮扶干部给他找了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他也不愿去。

医疗小分队随即上门进行访问,原来老余于6年前在煤矿打工右肩受伤,由于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导致长期肩部疼痛,最终还出现了严重的心理压抑,心理上的折磨使其不愿意工作,对两个孩子也是经常打骂,家庭生活质量极差。

几天后,医疗小分队请来了区人民医的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吕佳琪和帮扶干部,到老余家中了解问题根源。经过深入交谈,老余主动地接受了催眠治疗,通过近40分钟的催眠治疗,老余打开了心结,多次主动和医生握手,说感觉轻松了许多,以后一定积极生活,好好培养两个孩子。

紧接着,老余接受吕佳琪医生建议,到板桥镇卫生院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疗后,老余睡眠好了,胳膊疼也缓解了。之后,他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在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现已坚持上班了2个多月,不仅治好了身上的病,还治好了心里的病。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永川区扶贫办、区卫健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