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垫江 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现民富业兴乡村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8:44:35 | 编辑:李振兵

长龙镇龙田村稻谷飘香

五洞镇卧龙村村民采摘李子

烧开水,蒸糯米,舂糯米……中秋佳节,垫江县五洞镇卧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德珍的院坝里,当地扶贫驻村干部和脱贫群众一起打糍粑、吃团圆饭、唱祝福歌,处处欢声笑语,喜气洋溢。

卧龙村的幸福景象,仅仅是垫江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影响返贫致贫?垫江多措并举,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就业扶贫、项目建设、基本生活保障等出台24条政策措施,用决战决胜的状态,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如今垫江农村基础条件、公共服务水平、产业发育程度、人居环境改善都有了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焕然一新,整个农村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完善就业扶贫措施

拓宽稳定增收路

“本以为今年疫情发生,家里的生活情况会更恼火,多亏了扶贫车间,不仅有了工作,还就在家门口。”长龙镇汇钜食品就业扶贫车间里的工人巫兴英说,自从到扶贫车间上班后,每月稳定有2000多元,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还摘掉了“贫困帽”。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户脱贫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垫江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思路,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主要载体的就业脱贫模式,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尤其是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垫江把就业扶贫作为“战疫战贫”的重要手段,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围绕政策安置、技能培训、岗位挖掘等方面,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落实政策扶持。按规定给予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已为捷力轮毂、金龙科技等3家企业落实社保补贴30人21万元,兑现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7人8800元,兑现交通补贴13人3555元。

——跟进技能培训。推行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工单式就业培训模式,同时采取流动授课、在线学习、院坝田间教学等方式,大力开展技能下乡进村活动。截至8月,组织开展技能扶贫培训545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136人;到乡镇(街道)开班46次,培训4910人。

——挖掘就业岗位。充分协调农业、水利、交通、城市管理等行业部门,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引导贫困劳动力参与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开发公益性岗位累计结存1637个,安置贫困人员855人,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

同时,通过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座谈会,编印青年就业见习政策汇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简编,引导贫困家庭毕业学生就业。目前,已收集推送岗位219个,引导31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申办求职创业补贴,2名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

夯实产业扶贫根本

撑起小康致富梦

“今年年初,村里好多人都跟县里派来的技术人员到地里学习如何防虫防害,现在的柚子长得又大又好,游客来了都说口感很好。”杠家镇大同村建卡贫困户徐家德介绍,经过连续5年的栽培指导,现在村里的晚柚品相、个头大小均匀,深受游客喜爱。

如今,走进杠家镇大同村,阡陌纵横的道路,干净整洁的楼栋,房前屋后的柚子硕果累累,路过的游客不时驻足拍照,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尽显。

据了解,该镇近年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已发展晚熟柚13000亩、晚熟李5000亩、中药材7000亩。同时,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发展晚熟李、晚熟柚,免费为125户贫困户发放晚熟李苗木11060株、种植面积170亩,免费为64户贫困户发放晚熟柚3050株、种植面积100亩,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确保贫困户有一个稳定增收的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不断强化产业扶贫,才能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垫江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把脱贫攻坚和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相结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整合资源要素,培育了垫江晚柚、榨菜、花椒3个县级主导产业,并组建产业指导员864名,开展“农技专家下基层服务行动”。坚持精准到户,做到产业帮扶到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意愿多轮调查摸底,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除此之外,垫江还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利益联结,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化”全部消除,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股权化改革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带来的一系列成果正加速惠及每一户贫困户。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共筑美丽幸福家

“厨房安装了橱柜,灶台贴上了瓷砖,厕所安装了冲水蹲便器。村里还新建了公共廊亭,晚上乡亲们可以聚到一起聊聊家常。”长龙镇龙田村村民谭光明谈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颇有感触,如今在村里过上了跟城里一样的舒适生活。

近年来,龙田村以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从“看得见”的环境入手,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公路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民生实事,因地制宜,组织示范带动,开展整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清洁家园、绿色田园、清洁水源、美丽村庄四大行动,切实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如今,龙田村已成为垫江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龙田村的美丽蜕变仅仅是垫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垫江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整治贫困村、贫困户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基本单元,以“三清一改”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实施贫困村村容村貌提升和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切实改善贫困村面貌,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高质量脱贫。

据了解,该县10个市级贫困村、5个县级扶贫重点村分别组建由贫困户组成的保洁队伍,清理公路沿线沟渠200公里,清理170口山坪塘漂浮垃圾,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14个,拆除农村无人居住危旧房及长期废弃残垣断壁300处。帮扶干部每月入户2次引导开展清洁打扫,实现改厕5686户,贫困户畜禽基本实现归栏圈养,实施失能贫困户环境救助120户。

文图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