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幸福写在笑脸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8:43:26 | 编辑:李振兵

  笑是最美的语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坚持“挖穷根”“改穷业”“挪穷窝”“脱穷境”“换穷貌”,动态识别的18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82.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产业和就业扶贫支持,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笑,在他们脸上绽放。

  人物档案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村民

  2019年1月3日,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偏岩坝比过年还热闹,脱贫户为了感谢党的恩情、答谢各级帮扶人而特意摆起“感恩宴”。华溪村先锋组95户281人,2017年有建档贫困户29户104人。如今,全组农户靠在村集体务工、养殖中蜂和产业分红等,户均收入超2万元,贫困户一举脱贫。

  “感恩宴”后,在场的100多人齐聚院坝前,拍了一张以“我们要与‘贫困’永远告别!”为主题的“全家福”。

  特约摄影 谭华祥/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北碚柳荫镇永兴村 李治容

  8月3日,北碚区柳荫镇永兴村产业扶贫基地,村民李治容高兴地采摘成熟的红藜麦。

  永兴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2015年完成整村脱贫任务。近年来,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入股等模式,建起了产业扶贫基地,以赏花、采摘草莓为主,林下套种蒲公英、红藜麦等农产品,预计今年将为村集体增收26万元,不断巩固全村脱贫攻坚成果。

  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巴南双河镇村民 罗应兵

  2020年8月6日,巴南区双河镇常青国际梅花鹿苑,村民罗应兵在鹿苑帮助在此担任饲鹿员的妻子陈德秀训鹿。2015年罗应兵因病成为建档贫困户,后在政府扶持帮助下,罗应兵妻子陈德秀被安排进鹿苑就业,每月工资3000余元,罗应兵一家摘帽脱贫。

  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黔江新华乡艾子村 杨华英

  2017年1月21日,在黔江区新华乡艾子村,聋哑人杨华英在给新居贴“福”字。杨华英一家2014年被纳入建档贫困户,政府安排技术员指导她喂养生猪、种植蔬菜,同时安排她在当地产业基地务工,挣取劳务费。2016年7月,杨华英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这年底,她一家人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帽。

  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梁平曲水镇聚宝村 李琼、曹元波

  2020年7月14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一组,当地农民主播李琼(左)和丈夫曹元波在直播销售李子。

  近年来,聚宝村按照“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脱贫”的思路,引导村民和贫困户建起2000亩扶贫李子基地,40户贫困户今年依靠种植李子每户平均增收8000元,并实现了脱贫。

  特约摄影 刘辉/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秀山云隘村小学孩子们

  秀山云隘村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近年来政府投入300余万元,教学和办公条件都得到明显改善。精准扶贫工作期间,还建起了新教学楼、操场和宽敞的食堂。孩子们每天中午都在这里享用免费的午餐。

  特约摄影 陈彤 摄/视觉重庆

  人物档案

  巫溪茶园村 林丽

  2020年9月6日,巫溪茶园村茶叶种植基地,村民林丽高兴地展示自己采摘的茶叶。据介绍,小小的茶叶,在茶园村村民手中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林丽和脱贫户们依靠这些“黄金叶”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

  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