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重庆十大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进展顺利 全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4个市级贫困区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7:21:06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颜安)10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获悉,作为今年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十大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推进顺利,数据喜人。

产业扶贫方面,市农业农村委加大扶贫产业培育力度,抓好扶贫农特产品销售,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1-8月全市扶贫产业已到户46.7万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80亿元,同比增长30.5%。新增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454个,其中贫困村192个;63.7万农民变股东,其中贫困人口11.4万。

消费扶贫是近期的热点,也是产业扶贫的“下半篇文章”,尤其是对今年疫情影响下的农产品上行具有特殊作用。今年以来,市商务委、市扶贫办开展了“战疫情、防滞销”消费扶贫行动,成功解决1.37亿元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难题;与此同时,推动国资、工会、教育、民政、文旅、工商联等部门出台消费扶贫政策,1-8月消费扶贫完成35.1亿元;此外,组织开展“渝货进山东”促进季活动,上线鲁渝消费扶贫协作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销往山东近3亿元。

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出行难、稳岗难。针对这种情况,市人社局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点对点”输送5万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并细化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资金3亿余元。截至8月底,全市72.9万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均已实现就业,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总数。全市2.6万城镇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残疾毕业生等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乡村旅游是促进贫困地区三产融合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市文旅委等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整合投入820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目前,14个贫困区县有206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接待,建立乡村旅游扶贫基地8730个。18个深度贫困乡镇均发展乡村旅游,共有乡村酒店及民宿接待床位5600余张。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乡村旅游综合收入仍然达到230亿元。

健康医疗扶贫方面,市卫健委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精准开展医疗救治,强化疾控预防控制,建立健康扶贫监测预警机制——截至今年8月,全市因病致贫返贫户从建档立卡时的14.1万户减少到4925户,减少96%以上。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之内,大病集中救治进度、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均达100%,县域内就诊率接近98%,贫困人口健康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此外,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社会救助、“志智双扶”等专项行动也同步推进,进展顺利。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继续保持攻坚力度,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目前,全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4个市级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降至0.12%。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