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观特色农货 逛花卉文创展区 赏精品盆景 第三届城市花博会耍事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7 07:15:16 | 记者:申晓佳 实习生 张凌漪 | 编辑:李振兵

 

“美丽乡村”展区效果图。(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10月20日,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即将在重庆园博园拉开帷幕。除了赏花观景,现场还有哪些耍事?

10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打探到,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重庆“美丽经济”发展,本届城市花博会特别设有“美丽乡村”“花样生活”展区。市民可观看到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特色农产品,逛花卉文创展区,并欣赏到121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盆景精品。

18个深度贫困乡镇晒出特色农产品

黄澄澄的高山洋芋,香气诱人的干香菇,金灿灿的干黄花,黑油油的木耳……本届花博会上,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将展示最具自身特色的地道农产品。

为啥要到城市花博会来展示农产品?记者从城市花博会组委会了解到,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通过参展,可以面向社会各界亮出特色产品,推介文旅产业,从而扩大销售规模,并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为此,城市花博会专门设置了富有农家风格的“美丽乡村”展区。展区的农家小院中,竹箩筐装满各种特色农产品,配上各类富有岁月痕迹的农具,将展现出浓厚的巴渝传统氛围。

市民能看到哪些特色产品?据悉,城市花博会期间,“美丽乡村”展园将展出的农产品包括奉节县平安乡的土黄豆、鲜土豆,酉阳县的车田乡干香菇,酉阳县浪坪乡的小米花生、干黄花,城口县东安镇人工采摘的农家自制党参,彭水县大垭乡的绿豆、土黄豆、干辣椒、黑木耳,巫山双龙镇的板栗,万州区龙驹镇的干竹笋、柠檬、绿壳土鸡蛋、农家无铅柴灰皮蛋,秀山县隘口镇的小叶春茶、夏茶、秋茶等。

看完想买咋办?城市花博会早有安排。“美丽乡村”展园中展示的脱贫产品,均可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消费扶贫重庆馆进行线上购买。

此外,展会期间,园博园内还将开展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大型公益直播,为这些富有重庆本土特色的农产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助推消费扶贫。

花卉文创、美食休闲等你来体验

随着近年来的积累,城市花博会早已不只是市民赏花的平台,而更被赋予了文化、休闲的内涵。为了丰富市民的观展体验,本届城市花博会特别组织200多家花卉文创、美食休闲商户参展,共同组成“花样生活”展示板块。

现场究竟有哪些“花样”?记者了解到,重庆最大的鲜花市场望海花都、熊婆婆的花园等连续两年参会的大型花商,今年将继续推出人气花卉及花卉相关产品。龙胆花,卡特紫香兰,精品多肉植物,创意微型盆景,绿植、艺术微景观、纯手工陶艺花罐等广受市民欢迎的产品均将亮相。定制化干花、室内植物软装等展示,将为市民提供美好生活的灵感。

文创类产品则包括了火焰蓝大学生文创、三十六行非遗文创等团队的作品。包括有古法手工叶雕、荣昌泥精陶、手工香皂、动漫手办等。

为方便市民观展和购物,城市花博会组委会将专门在市民观展、游园的沿途设置多处展销点,让园博园内的游览路线集“观赏、购物、休闲、美食”于一体。

此外,展会期间,园博园露天剧场还将上演“望海花都·花园生活节”,推出国潮秀、时装秀、音乐会、花艺课堂等舞台表演和体验活动,让市民在观赏之余增加互动体验的乐趣。

121件精品盆景展现匠心

谈到城市花博会,主角仍然是花。2019年城市花博会上,重庆首届全国盆景邀请展深受市民好评。本届城市花博会则特别设置“匠心楼阁”展区,联合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继续举办精品盆景邀请展。

据介绍,本次精品盆景邀请展展出的盆景艺术精品共121件。其中有湖北、贵州、云南、成都4省市精心选送的40件高质量盆景,也有源于重庆本地,在众多盆景展会中出现的80件获奖作品。其类型包含树桩盆景、水旱盆景、山水盆景、微型组合等。

城市花博会组委会透露,盆景艺术主要追求雅致脱俗,形神并重,虚实交融的境界。此次展出的盆景作品均由盆景匠人耗时数年精心培育,看点众多。

此外,在“匠心楼阁”展区入口处还将展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打造的一幅长5米、宽1.8米的大型山水盆景。据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田一卫擅长运用雕塑的手法来塑造巴山渝水的地质风貌,本次展出的作品值得广大市民期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