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帮困扶智显担当 桃李芬芳沁人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6 05:13:38 | 编辑:李平

  “助学贷”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贷款学生填写相关资料

  “多亏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也圆了我们姐弟俩的大学梦!”今年9月,就读于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大四的彭艳辉已经是第三年办理助学贷款续贷手续了,就在今年,她又为刚升入大学的弟弟成功申请到了助学贷款。

  在重庆,像彭家姐弟这样受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帮助的贫困学子还有很多。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助学贷款的5个试点分行之一,预计到今年末,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全市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将突破90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近50万人,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全市国家助学贷款中占比高达99%,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助学贷款主力银行。

  应贷尽贷

  点亮学子求学梦

  长江北岸,群山环绕,坐落其间的丰都县树人镇便是彭家姐弟生长的故乡。

  2016年,彭艳辉如愿考上重庆邮电大学,也成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举家欢喜之余,学费和生活费所带来的压力也成为这个贫困家庭面临的一道难题。“母亲因为腿脚不方便,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家里开支只能靠父亲在工地打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再过两年弟弟也要考大学,到时候家里的压力会更大。”彭艳辉回忆道。

  转机出现在大一的暑假。担任学生志愿者的彭艳辉来到丰都县学生资助中心,跟老师一起开展“助学贷款诚信巴渝行”活动,帮助当地贫困学生办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手续,也让彭艳辉自己对助学贷款有了深入了解。“办理完贷款手续后,我顺利地在大二开学前得到了每年8000元的资助。对于像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这笔钱意味着希望和未来。”彭艳辉说。

  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的帮助下,彭艳辉凭靠自身的刻苦努力,不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保送读研。明年,彭艳辉即将完成4年的大学本科学习,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我和弟弟一定会加倍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彭艳辉激动地说。

  “扶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以教育扶贫为根本点,持续加大助学贷款推广力度,简化办理流程,推动助学贷款受理点下沉,为有效阻断贫困代际贡献了积极力量。2007年,重庆作为5个试点省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秉承“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理念,加强与重庆市教委合作,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不懈努力。

  2016年,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反映的部分大学和专业学费较高的实际问题,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全系统内独家为重庆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开办了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对于在校实际学费、住宿费之和高出国家规定的助学贷款最高限额的(国家规定的助学贷款最高限额为每学年本专科生8000元、研究生12000元)部分,可以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金额最高8000元。该项业务开办以来,已累计为1734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和城乡低保户大学生提供1782万元的贷款资助。

  眼下,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正在有序办理中。截至目前,该行已经受理贷款近11亿元,当年惠及贫困学生14.02万人。同时,今年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申请人数已达923人。今年的资助力度和资助覆盖面均创历史新高。

  纾困减负

  “战疫”“战贫”两手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的还款负担,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出台了3项助学贷款惠民政策。

  据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针对新申请的助学贷款下调贷款利率外,分行还通过贷款利率转换推动存量生源地助学贷款利率下调,新申请贷款和存量贷款降息幅度均超过10%,预计今年将有近50万名学生受益。同时,该行进一步延长贷款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宽限期期间学生只还利息不还本金。以8000元的贷款合同为例,学生在宽限期第一年只需偿还约88元利息,第二年至第五年每年仅需付约351元利息。此外,该行还延长了贷款最长期限,从20年延长至22年,对尚处求学阶段的贫困学子来说,这是他们能够申请到的期限最长的个人信用贷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统筹抓好“战疫”和“战贫” ,及时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对于因疫情原因无力还款的学生,该行出台措施加大救助力度,为学生减轻负担。据悉,凡是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借款学生,均可以按规定申请还款救助。

  今年,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还在全市推广远程续贷,续贷学生只需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认证即可实现一站式受理。目前,远程续贷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已有近6.4万名学生办理了远程续贷,占续贷申请总人数的65%以上。远程续贷避免了贷款集中受理期间的人群聚集,让居住偏远学生免于长途奔波,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贷款办理。

  优化服务

  教育扶贫无止境

  以真心扶贫,持匠心服务。在教育扶贫的漫漫长路上,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坚持金融服务精益求精,为贷款学生带来了更多便利。该行不断优化助学贷款服务,让学生在家门口也可以办理贷款。为了进一步减免首次贷款学生的各项办贷负担,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等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只需填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即可认定贷款资格,无须前往任何部门认定家庭贫困,实现了贷款办理“最多跑一次”。同时,该行还配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贷款办理下沉至乡镇和高中,打通了贷款办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家门口办贷款”。

  今年,国家开发银行在广西、云南、甘肃、贵州等23个省区共计1077个高中和乡镇中心校设立了贷款办理点。此外,该行已在2260个区县开展了合同电子化工作,实现了无纸化办贷,学生和家长无须再提供任何复印件、纸质件,简化了手续,提高了效率。

  此外,上述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通过高中预申请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高考前即可认定贷款资格。目前,已经完成预申请人数达15.31万人,超过2019年贷款学生人数。

  十年树人彰显大行担当,教育脱贫托举爱与希望。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发挥助学贷款主力银行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深化与教育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助学贷款精准扶贫的作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刘翠 徐一琪 图片由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