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金秋书展成爱书市民的嘉年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6 05:12:54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十月十五日,解放碑步行街,2020金秋书展现场,市民正在挑选书籍。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拖着行李箱的游客、背着书包的学生、白发苍苍的老人……从10月13日开始,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现场,前来买书、看书的市民就络绎不绝。

  作为一年一度的书展盛宴,本届金秋书展吸引了500多家知名出版社、10万余种图书在1500余平方米的展场集结。书展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琳琅满目的图书让广大市民应接不暇,金秋书展也成为广大爱书市民的嘉年华。

  15日下午,记者走进金秋书展主题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初心和使命(图解版)》等主题出版物。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该展区依然聚集了不少读者。

  “这届书展我连续来了3天,每天都带着不同的书回家,很兴奋,今天又买了1000多元的书。除了少量生活类书籍,其余大部分都是主题出版物。”75岁的市民孙清说,他希望通过阅读这些书籍来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

  书展上,不少年轻人也把主题出版物作为购书的首选。在江北上班的王女士就购买了《新时代金句》《苦难辉煌》等图书。“我觉得通过阅读这些书籍,能让我们明白今天的中国为何能取得这些非凡成就。”王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主题出版物受青睐外,一些看似小众的书籍也很受欢迎。指文化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专注军事历史图书领域的公司,此次带到书展现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军服徽标武器图解百科》《巴巴罗萨脱轨》《雪白血红》等图书,都有一定的阅读“门槛”,但让他们意外的是,这些图书却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此外,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向阳而生》、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碚乡建记忆》等图书,也受到不少市民追捧。

  为何这些看似小众的图书会受到市民追捧呢?“首先还是因为阅读方式的转变。”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市民不再只青睐以猎奇玄幻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小说,而是更有目的性地阅读一些专业书籍,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此外,这些图书本身过硬的质量,也是让它们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任竞认为。

  在书展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图书,自然也少不了阅读活动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整个金秋书展期间,将通过举行26项线下和5项线上阅读推广,让市民感受阅读的独特魅力。

  此外,本届书展现场的“百本好书送你读”展区同样吸引不少市民打卡。市民王娴就通过扫描展墙上的二维码,下载了《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万物简史》等图书。“早就听说‘百本好书送你读’推荐的都是精品图书,今日一听,果然名不虚传。我准备把这些图书都买回家,让孩子也能感受阅读的魅力。”王娴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