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4 07:15:49 | 编辑:李平

  黎香湖小镇 摄/汪新

  国庆期间,前往南川区各个康养度假区的道路上车流如织,不少市民将南川作为旅游康养、休闲度假的目的地。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近年来南川康养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目前,南川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南川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三优”禀赋,加强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将南川建设成为四季皆宜的康养胜地。

  聚焦四大业态

  精心谋划康养业发展

  南川生态环境优良,全域森林覆盖率达54%,在主城都市区以及四川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和其他6个临近重庆的地级市中排第一位,是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近年来,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气候条件,南川开始全力推动康养产业的发展,突出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加快构建环金佛山片区、大观生态园片区和乐村、山王坪等“两片多点”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塑造养生、养心、养老“三养品牌”,打造服务主城都市区、配套双城经济圈的康养胜地,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南川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喻显玉介绍,南川已重点布局了金佛山、大观园、乐村、山王坪、神龙峡等组团,海拔均在800米—1200米之间。在这个区间,人们既能享受到优良的生态环境,又适合四季康养,最大限度提高康养价值,避免了市民四季迁徙的困苦,四季皆宜也成为南川康养产业发展最为诱人的一大亮点。

  目前,南川已相继引入一批旅游康养综合体项目,协议引资总额达600亿元。以金佛山西坡良瑜·国际养生谷、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大观园中海黎香湖等为代表的组团式旅游康养度假区快速成型,吸引了众多游客长期居住、休闲避暑。

  动静皆宜

  满足各类人群康养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不同类型的康养产品需求快速提升。为此,南川在推动康养产业发展过程中,立足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不断丰富康养产品和内涵,以满足各类人群不同的康养需求。

  位于乐村的兴茂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规划面积约3300亩,总投资约70亿元,开发建设周期5年,规划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四季度假康养小镇。

  “兴茂乐村康养度假区堪称是配套丰富。”喻显玉介绍,该度假区不仅规划建设有中医养生馆、星级酒店、生鲜商超、文化(太极)广场、特色美食街,还将配套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护理院、中医养生馆、禅茶体验、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林间冥想空间、生态科普乐园、生态农庄、高山生态种植、运动拓展基地等多业态产品,可最大限度地满足亲子研学、企业拓展、养生度假、健康运动等全龄段养生度假需求,具备养老、养生、休闲、养心等功能,让人们真正享受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怡然养性、老有所乐的生活环境。

  面积8000亩的中海黎香湖项目,配备有室内恒温游泳池、室外游泳池、国医馆,还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等运动设施,结合3300亩的湖面,建设有皮划艇、路亚垂钓、露营基地等。

  “可以说,在南川,不管是老人、小孩还是成年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康养产品,这也是如今众多市民将南川作为旅游康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重要原因。”喻显玉说。

  文旅资源共享

  让南川康养业走得更远

  如今,南川正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大健康产业、康养综合体、景区管理、文旅合作等领域与四川乃至国际国内众多地区客商进行深入合作。

  8月底,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组委会、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金佛山峰会在南川区金佛山麓良瑜·国际养生谷举办,成为今年成渝地区康养产业发展的一个“大事件”。

  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是全球康养文旅产业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品牌,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金佛山峰会的举办,加快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康养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提升了重庆金佛山品牌形象和国内国际知名度。

  今年以来,南川不断加快成渝地区康养业的协同发展。4月11日,南川区与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四川省大健康产业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南川区“三优”禀赋,携手推动南川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川区还与成都和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加快在南川投资项目实施,大力发展南川康养产业(地产)、酒店民宿、乡村振兴等项目;与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初步达成医联体建设战略合作意向,决定在康养产业方面进行务实合作。同时,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科优势、专家优势,为南川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并加强临床合作,不断拓展南川区中医诊疗模式,推动中医康养发展。

  “5月28日-30日,南川区和都江堰市同时启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互动首发活动。6月8日,南川区和都江堰市两地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互推,景区LED互宣等达成合作,南川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入住都江堰市主要景区。南川区文化旅游委还与广元市文广旅游局就文化旅游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广安小平故居和金佛山景区达成初步合作意愿。这些都将推动南川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走得更远,发展更好。”喻显玉介绍。

  王静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