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 多维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3 07:17:30 | 编辑:李平

8月28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2020年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遴选结果的通报》,由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申报的《区域中小学思政课整体推进策略和实效性研究》入选重点培育成果。

这是对大渡口教育系统探索思政课程新理念、新模式的肯定,也是对该区教育系统继续挖掘“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有效路径和载体的鼓励。

近年来,大渡口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践行“多维一体教育大渡”的教育理念,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把德育摆在首位,构建了“1+2+X”思政课程体系,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实施“五育并举”上同向同行,实现德智体美劳的统一。

走进大渡口区教育系统,解读“大思政”育人格局建设的密码。

创新模式

构建区域特色思政课程体系

去年9月26日,“我们的中国节”大渡口区中小学主题活动课程发布会暨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举行,围绕“弘扬中国节·强健中国魂”主题,开展了主题微课展示、中小学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原创作品和课程建设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

从2017年起,大渡口区组建了以6所中小学为核心的大渡口区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组,以“中国节”为切入点,挖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六大传统节日的起源、习俗和文化内涵,系统构建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主题活动课程,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中,提升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这是该区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的一个生动实践。

在大渡口区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扎根新时代沃土,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如何把握思政教育规律,构建特色鲜明的思政课程体系?

在大渡口区教委领导下,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立了区域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一体两翼、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新理念。

为引导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该校通过资源整合、课程开发、政策引导等方式,构建了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整体推进“1+2+x”课程体系。“1”即国家必修课程《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2”即地方必修课程《法治》《公共安全》,“X”即区县、学校自主开设的《我们的榜样》等理想信念教育课程,《统一战线知识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程……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1+2+x’课程体系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的改革和创新,具有常态化、精品化、体系化等特点。”大渡口区教师进修校相关负责人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大渡口区凝心聚力构建“1+2+X”课程体系,打造出有“力度”、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思政课入脑入心。

深入推进

推动“1+2+X”课程体系落地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在上学期复学第一天,大渡口区班主任工作指导团队的教师志愿者,把对学生的期盼化作赞美的《义渡之树》诗歌,通过多媒体展示,为孩子们复学营造温馨的仪式。这一思政教育资源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一时间好评如潮,总点击率达6万多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依托新媒体渠道,运用“互联网+”课堂形式,打造了“‘战疫’中闪光的中国文化”、“‘战疫’中道路自信护航”等思政网络微课程,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

这是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创新思政课授课模式、途径的一个缩影。

在平台建设上,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大思政”教育理念为引领,创建了“思政专业课程+主题活动课程+学科协同课程”区域中小学课程思政微课程体系,运用“大渡口区思政”公众号、腾讯云课堂等课程思政专业网络平台,开发微课、微讲座等思政微课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在实施策略上,为推动“1+2+X”课程体系落地,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建构了理论研究、课程开发、师资建设、科研深化、督导推动、机制配套等多维一体的实施策略,多层次、多指向、多路径联袂打造“1+2+X”课程体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教育实践模式上,大渡口教师进修学校推动和引导各学校思政课走出课堂、走出教材,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融合当地文化、紧扣时代热点。构建了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感性活动与理性活动有机统一的实践教学模式;统筹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统战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家庭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思政育人元素,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大渡口区教师进修学校一系列举措推进“1+2+X”课程体系落地生根,取得丰硕成果:已形成包括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四个自信等近7个思政育人主题的100多个优质教学案例素材资源和课程思政微课程资源,多节优质课案例在全市进行展示;开展了9项与思政课相关的市级课题研究,出版地方教材3册,开发思政课优质微视频56节,预出版思政课相关专著1本,为区内外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谭茭 赵刚 胡忠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