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观原点”带动 南川乡村旅游迭代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12 07:23:29 | 编辑:李平

国庆期间,大观原点商业街对外迎客 摄/任前蔚

拥有重庆乡村旅游“第一朵金花”美誉的南川十二金钗大观园,是我市的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是不少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地。如今,大观园又迎来了其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随着重庆首个乡村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大观原点”加速建设,未来,依托这一个性化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南川乡村旅游将全面提档升级,游客不仅能更便捷畅游大观园,还能体验到不一样的特色民宿,买到心仪的文创产品,为旅途增添一份不一样的色彩。

打造旅游综合体

引领乡村游提档升级

南川,因区位优势明显、境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而成为重庆市民短途旅游的首选之地。除却金佛山、神龙峡等知名景区外,南川的乡村也是一幅唯美的画卷。近年来,十二金钗大观园凭借其秀美的田园风光、丰饶的农特产品、精彩的文旅活动,逐渐成为重庆乡村旅游的“一朵金花”。

“通过多年的发展,大观园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南川区文化旅游委一负责人介绍,大观园涵盖大观、黎香湖、木凉、兴隆、河图5个乡镇形成片区,游客可以在这里赏花、摘果、划船、钓鱼、游湖、露营、观看《川军血战到底》实景演绎等等,加上各种接连不断的节庆活动,大观园“月月有花赏,季季有新意”。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观乡村旅游火了,随着游客的增多,也逐渐凸显出一些不足之处。”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南川对大观园进行了整体开发打造,但因大观园内项目众多,显得比较“散”,很多游客来到大观后,只有网上的简单旅游“攻略”,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或项目,影响了旅游体验,这成为大观园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

为此,南川区启动了“大观原点”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大观园入口处,由游客集散中心、花海酒店、停车场等组成。其中,游客集散中心将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平台“一个中心三大平台”,综合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四项基本功能,真正将大观园的各个景点串联起来,让游客可通过“一卡通”“一票通”等形式,畅游大观园,大幅提升大观园乡村旅游度假区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南川乡村旅游升级,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提供个性化体验

差异发展促百花齐放

大观游客集散中心之所以取名为“大观原点”,除了位于大观园入口处,是大观园旅游、南川乡村旅游起点之意,其建筑造型以“内山外海,浪漫大观”为主题,主体建筑构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形似一个圆形的指环套住了山丘,从高空看去,就像一个原点。“而且,‘大观原点’不仅具有游客集散功能,其本身也是一个个性化的旅游综合体,集合展览、商业、餐饮、酒店、接待为一体,可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和选择,寓意着大观乡村旅游新的发展。”该项目负责人聂禹仲介绍到。

“大观原点”以生态大观园乡村旅游度假区的游客服务功能为核心,构建以山、水、林、田为基底,以赏花文化为特色,以旅游休闲和度假体验为方向,同时融合山居村落、民艺体验、浪漫花田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明年建成开业的花海酒店,就位于集散中心西北侧的一个山坳中,酒店客房嵌入山体,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利用山体高差,客房屋顶延续山体景观绿化,底部适当架空。酒店共有12间客房,根据“大观园十二金钗”“大观园十二花海”打造主题房间,让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特色民宿酒店。

“通过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可以进一步提升大观园游客聚集度,扩大影响力,推动南川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聂禹仲说。

依托文创赋能

特色土货变身文旅潮品

在大观园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当地出产的绿色农产品是一大特色,随着前来大观旅游人数增加,极大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而随着“大观原点”的建成,未来,农产品会越卖越好,村民的收益也会越来越高。

“大观原点”还将大量植入各类文化元素,并引入文创商家。届时,除了文创礼品袋、文创折扇、黑叶猴玩偶等旅游商品外,还将对方竹笋、富硒米、古树茶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文创包装,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老百姓的收益。

“我们还将开通线上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让游客能轻松买到整个南川的各类特色产品。”聂禹仲说,未来“大观原点”也是南川的一个文旅产品集散地,生态蔬果、鲜花、特色文创产品等,都能配送到家,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的舒适体验度。

目前,“大观原点”部分商家已经对外开放,预计今年年底,具有浓厚文创气息的“大观原点”接待中心将全面对外开放,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方游客。髙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力争将大观园打造成为南川区旅游标志性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性项目,助推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的发展。

王静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