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綦江 社区吹响问题哨 区级部门来排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10-04 06:38:48 | 编辑:李振兵

9月17日,秋雨绵绵,家住綦江区古南街道枣园社区安置房小区4栋顶楼的居民李开平架好人字梯,开始了天花板的美化工作。“不漏了,不漏了,下雨天晚上睡觉也踏实了。”见到社区党总支书记梅灵河来串门,李开平一个劲地感谢社区解决了他的烦心事。

李开平的喜笑颜开,缘于綦江区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通过选派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街道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让社区群众列出事项清单,协调有关部门挂单认领,一个个社区开始了美丽蜕变。

枣园社区是典型的“三多一少”城乡老旧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进城农民多、残疾和困难群体多、有稳定收入的少,同时还存在环境老旧脏乱差问题,是社会治理重点难点区域、党建薄弱地带。

“就拿安置房小区顶楼漏水来说,社区不是不想管,而是实在管不了。”梅灵河坦言,顶楼漏水维修不在大修基金政策范围内,若是自筹资金,高达200万元社区无力承担,居民也不愿支持。渐渐地,这个问题就搁置了。

转机发生在2019年5月,綦江区民政局局长冯永生被区委组织部选派到枣园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枣园社区吹响的“第一哨”,便是解决安置房小区75户住户顶楼漏水的问题。

“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必须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各方,特别是群众力量。”基层党建联席会上,冯永生和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一起,了解居民诉求,一起商量着解决方案。

怎么发动群众?按照“街道党工委统筹+区级部门支持+漏水住户自筹”的模式,选出居民代表全程监督进展情况,并在居民议事厅进行公示。

过去,面临管理权限、大额经费、社区服务等基层治理难题,社区力量先天不足,往往处于“有心治理,无处发力”的困窘境地,问题没解决,居民也颇多怨言。“‘部门报到’后,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贯通上下、联结左右优势,通过履行指导帮扶、沟通协调、资源整合、督促落实的职责,解决群众所需所急。”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筹集资金,冯永生先后前往区规自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城投公司等多个相关部门协调,他笑称自己就是个跑腿的:“但若不是作为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这个‘腿’还不一定能跑下来。”

一声哨响,吹响了区级部门参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新机制,也激发了居民走进居民议事厅、对社区事务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截至目前,枣园社区共投入300万元解决安置房小区顶楼漏水、规划停车场和修建菜市场等问题,让居民从“抱怨”到“抱团”,一起动手建设美好家园。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吴长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