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秋意渐浓 巫溪正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30 08:34:20 | 编辑:肖福燕

红池坝秋色

红池坝云中花海

红池云海

红池坝“腰带雾”

观峰村

红池坝镇茶山村

巫溪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渝、陕、鄂三省市接合部,素有“巴夔户牖、秦楚咽喉”之美誉。

畅游巫溪,可观峡谷峻峭,临溪河秀美,一片高山草场里,赏云中花海。亦可在群山环绕间,体验巫巴文化,回望盐业盛景,品厚重人文。

近年来,巫溪大力实施旅游兴县行动计划,以加快建设全国知名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突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全国康养度假旅游基地两个定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统筹推进景区建设、旅游通道、公共文体、文旅小镇、旅游要素、宣传推介6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巫溪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县内国家4A级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文化旅游资源正逐步提档升级。

“十一”国庆将至,登高赏秋正当时。巫溪一派秋色尽显,层林尽染,叠翠流金,醉美秋色也在酝酿绽放……

秋意渐浓,巫溪正美,待你静享这份美好与惬意。

山水胜景 花海草原齐相迎

位于巫溪县西北角的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森林草场覆盖总面积约36.2万亩,海拔在1800公里—2630公里之间,年均气温7.1℃,是重庆闻名遐迩的景区。

红池坝,美在四季各异,变幻无穷。春天,杜鹃花开,粉红灿烂,浪漫迷人;夏日,茫茫草原,繁花缤纷,芳香馥郁;秋天,层林尽染、落叶纷飞,静谧美好;冬天,山舞银蛇,银装素裹,处处冰川。

秋意渐浓,相约红池坝,赏花、见水、观云雾。

——赏花 云中花海景区由1500亩构图花卉区、3000亩缀花草坪区、3000亩疏林草地鲜花区、2500亩有机生态农业花海观光区和休闲生活娱乐区构成,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最大、最美的花海景观,面积是日本北海道花海的7倍。

整个观赏行程约13.5公里,有繁花树影、嫣彩织带、锦台缤纷、锦绣花街等7大景点,可赏硫华菊、波斯菊、金鸡菊、紫松果菊、大滨菊等50余种高山花卉,花期为5—10月。

——见水 红池坝上有三个奇异的水池,一曰红池,一曰黑池,一曰青池,或圆或椭,有深有浅。池与池间隔数里,池水颜色各异,红色如霞,黑者如墨,青者如靛,舀起池水,则水犹清冽,透明无色。

红池,池面300平方米,水深约2米,终年不干不溢,水色微红,犹如一颗镶嵌在绿色草原上的红色宝石。现名红池坝便是由红池得名。

——观云雾 红池坝内雨多雾盛,常常雨雾难分。春秋雨霁之晨,草原浓雾弥漫,三五步外人物难辨,但若登上山顶,便会发现浓雾云海之上便是晴空丽日。

天高气爽之日,草原南北两侧的万顷山上奇观骤现——山麓、山顶没有一丝云雾,而山腰却有一条水平状的规则雾带,称为“腰带雾”。

春申故里、草甸花海、高原气象、壮丽瑰奇。可漫步林海听风,驰骋草原洗心,近观云中花海,远眺接天原野,让人流连忘返,心醉神迷。更有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华桥城红池坝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供游客互动参与。

红池坝于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13年建成国家4A级景区,2014年被命名为首批市级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重点景区之一。2019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现具备日接待住宿能力2000人。

诗画原乡 缕缕乡愁欲忘返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贫困村变景区。

近年来,巫溪坚持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目前,红池云乡旅游度假区、古路观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古路镇观峰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红池坝镇茶山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徐家镇岔路村获评“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发展尽显蓬勃之意。

茶山村:农旅融合,破茧化蝶

清晨,伴着丝丝薄雾散开,山腰处的茶山村映现出来。宽阔的柏油马路,整齐清爽的民居,一片错落有序的梯田中,青菜瓜果挂立其间,淡淡茶香随风来,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

茶山村,地处红池坝镇东北部,距县城135公里,三面环山,是巫溪县最边远的村落之一。其西北方向虽毗邻红池坝景区,但蜿蜒的山路让两地实际行车距离达100多公里。偏远、贫穷、落后的村貌挥之不去。

与贫困并存的,是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全村海拔在600米-1800米之间,集奇峰幽峡、高山台地、云海雾凇、魅力田园于一体,有较为平坦的平坝资源—茶山坝,面积约500亩。其区位更是串接巫溪红池坝-城口亢谷-开州雪宝山-云阳龙缸生态旅游环线。

2018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茶山村在深度改善交通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和发挥大山秀水的生态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2019年,被纳入重庆市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3月18日,以茶山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巫溪县红池云乡旅游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年7月,茶山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的茶山村,植被丰茂、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服务区、休闲步道、旅游标识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千亩茶叶基地,高山青脆李、中药材、高山反季节蔬菜等多种生态农业种植基地……曾经的贫困村早已华丽转身为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景区。游客来此,可仰望高山草场之美,品味农耕之趣,探寻峡谷之幽,烹茶看书,在乡情乡愁中享受慢生活。

2020年9月5日,红池坝隧道全线贯通,茶山村至红池坝景区间的车程由以往的2.5小时缩短至20分钟。旧貌变新颜,茶山村将迎来新一轮改变。

观峰村:文化为魂,点绿成金

诗意山水,孝德观峰。行走在观峰村孝德文化堂的草坪间,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等典故雕像坐卧其中,“岳母刺字”“芦衣顺母”等数百故事的百米孝德长廊横跨荷花塘……初识观峰村,青山层叠中,一派古香古色村落错落在蜿蜒的村路间。

位于巫溪县城西部的观峰村,东接巫溪鱼米之乡羊桥坝,西邻国家森林公园红池坝,随着奉溪高速的通车以及古红快速道的穿村而过,观峰村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彰显,为全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青山绿水为引,留住“诗意山水”。近年来,观峰村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合理利用高达70%森林覆盖率,把青山和绿水有机结合,建有观景台、曲桥荷韵、观音庙等景点。游客来此,可以登高望远,游荷塘、听蛙鸣,“春听鸟语,冬赏雪、早观日出晚看霞”。

民风民俗为魂,打造“孝德观峰”。文旅融合走新路,在留住“诗意山水”的同时,观峰村充分挖掘孝德文化、农耕文化、巫文化及时政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建成孝德堂、孝德文化长廊、农耕文化展厅,以“诗意山水,孝德观峰”为引,让乡村旅游与文化深度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旅游发展之路。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等国家部委6项殊荣和重庆市15项荣誉。

生态天然美,山水亦烁金。一幅美丽富饶的新农村画卷在观峰村徐徐展开。游客来此,可参观“孝德文化、农耕文化”等主题馆舍,领略“峰、塘、田、沟、洞”等乡村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户外拓展、特色民宿、本地小吃、农特产品”等民俗特色,享受春听鸟语,冬赏雪,夏闻蝉鸣,秋观叶的惬意。

线路推荐》》

1、红池坝赏秋游:巫溪红池坝——云中花海——天子城——银厂坪——西溪流等景区景点

2、乡村度假休闲游:重庆——红池云乡(茶园村)——红池坝——观峰村——巫溪县城

公共交通路线

1.重庆北站——(高铁)——万州——(平湖快车)——巫溪

2.重庆——(大巴)——巫溪

赏秋自驾路线

重庆主城——G42沪蓉高速——奉溪高速——羊桥坝收费站下高速——古镇至红池坝快速道——红池坝景区

乡村度假游路线

重庆主城——G42沪蓉高速——奉溪高速——羊桥坝收费站下高速——至古路镇观峰村

民宿/酒店

红池云乡桥城民宿酒店

观峰村江雅庄园

巫溪水韵大酒店

巫溪帝豪大酒店

露营:

红池坝景区里可以提供扎帐(双人帐、三人帐等)、别墅度假酒店、木屋别墅等多种住宿场所

刘茂娇 冉春轩 肖娅 图片除署名外由巫溪县委宣传部、巫溪县文旅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