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李国庆:战斗在武汉方舱医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30 07:48:43 | 记者:李珩 实习生 王玉英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国庆:

战斗在武汉方舱医院

 

9月29日早上7点过,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国庆就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交接班、查房,忙得团团转。等他忙完之后,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他,他讲述了今年初在武汉两个方舱医院战“疫”的故事。

李国庆是重庆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4日,他随医疗队奔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外人可能无法想象我们在方舱内的情景。”李国庆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有A、B、C三个区,A区有床位1000张,B区和C区各有500张,每个医生平均面对150名患者,医护人员不足。所以每次一入舱,患者就将李国庆团团围住,有讲述病情的,有询问结果的,有咨询口服药情况的……

那时,李国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被水汽遮住,忙得全身大汗,工作效率只有平时的20%,“总有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他说。

为此,根据方舱医院的实际情况,李国庆牵头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套餐”诊疗方式:即病情轻微的病人,按照处方模板开具药物;病情严重、有合并症的病人,进一步详细了解病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让李国庆印象深刻的是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她突发急性腹痛症状,一脸苍白、满头大汗,发出痛苦的呻吟,但随着时间推移,她出现了缺氧的症状,右下腹部出现压痛、反跳痛。

“不排除发生阑尾炎穿孔、化脓性腹膜炎的可能。”李国庆作出专业判断:患者需要呼吸机治疗,并需要抽血检查,甚至手术,但方舱医院并不具备这些医疗条件。在给她安排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禁食禁水后,李国庆赶紧拨打电话帮患者联系转院事宜。但医院已安排不出救护车了,无法及时转院。

李国庆便守在她身边,不断地打电话请求转院支援,在拨打到第5个电话后,他终于得到了肯定答复。此时,患者意识已接近模糊,李国庆在她耳边反复说:“你要坚持住!救护车马上就来了!”当天下午3点,救护车到方舱医院接走了女患者。转院后,患者很快转危为安。

自那以后,李国庆经常会问自己:“我能为患者多做点什么?”

3月初,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李国庆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转战至沌口方舱医院。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很着急地找到李国庆,询问他的第二次核酸检测是否排上号了。原来,他90多岁的爷爷在金银潭医院已经康复,即将出院却面临家中无人照顾的情况。得知他的情况后,李国庆抓紧协调,第二天他的检测结果就出来了,是阴性。随后,小伙子顺利出院。

出院时,他面带笑容不住地向李国庆道谢。李国庆说,看着一个个患者出院,就是他最欣慰的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