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王导新:疫情中奔波5000多公里会诊救治新冠肺炎病例300多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30 07:48:01 | 记者:王丽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导新:

疫情中奔波5000多公里会诊救治新冠肺炎病例300多例 

会诊救治重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重庆第一例需要插管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9月29日,回想起重庆出现疫情后自己参与救治的诸多第一例,作为重庆市抗疫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王导新依然历历在目。

55岁的王导新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有30多年的临床经验。2003年,他曾任重庆市“非典”医疗救治组副组长;今年疫情发生后,他又被任命为重庆市抗疫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我刚接到任命后,就接到了前往巫山会诊重庆首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任务。”王导新说。1月20日,王导新与另一位专家前往巫山县人民医院,为一名44岁的女性疑似患者会诊。“从患者的活动轨迹以及症状反映,我们的初步判断是新冠肺炎,但是否确定,还要等到诊断后才能定。”他说,对首个确诊病例的研判必须谨慎无误。

当天下午,王导新与专家们一起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会诊,在忙碌近5个小时后,专家组结合CT、氧和指数、呼吸频率等指标,判断她属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必须尽快转移到指定医院。当晚,患者被转移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并按专家组建议方案开展治疗。1月29日,该患者治愈出院,成为我市第一个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

2月3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一位危重症患者病情出现波动,必须上有创呼吸机。“这是重庆第一例需要插管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导新说,插管过程中,患者因咽部异物感产生对抗,咳嗽时喷涌出大量气溶胶,即便穿着防护服、戴着正压面罩,也有感染可能。同时,插管对医生的技术有着颇高的要求——如果导管一旦放置失败或送错位置,就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专家组经过讨论,决定由王导新带着专家组两位成员一起做。在5个小时的准备工作后,王导新与同事最终成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让患者转危为安。

自重庆出现疫情以来,王导新的足迹辗转万州、长寿、垫江、綦江、合川、巴南等20个区县,奔波5000多公里,会诊救治300多例新冠肺炎病例。

重庆本地新冠确诊病例清零后,他仍然继续到巴南、长寿、北碚等区县及公卫中心会诊、管理无症状者及境外输入新冠患者50余例,坚持每周一次到市公卫中心救治输入病例等。同时,开展了5次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线上分享视频会议,参会人数累计3万余人次。

在诊疗过程中,王导新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带领专家组创新、优化了多种诊疗方案。其中包括新冠早期预警与小剂量激素干预方法,重症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疗法,膜肺(ECMO)对新冠病人的救治应用和效果等,提升了重庆基层呼吸危重症救治技术。

此外,王导新还牵头撰写了两版重庆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有效提升了重庆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的成功率。

“我们的工作还间继续。”王导新说,虽然重庆目前的新冠肺炎确诊病患清零,人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是疫情仍没有结束,他将和同事随时做好了应急准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