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紧盯节点明察暗访 我市各区县严防“四风”反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30 07:39:07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中秋国庆长假前,市纪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再次释放了纠正“四风”要盯紧盯住重要节点,严到底、不能让,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为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庆日报记者9月29日获悉,各区县纪委监委不仅在节前发布通报、强化约谈,还将在节中开展明察暗访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登录党风政风大数据平台,进入“作风建设监督”系统,点击“三公经费”选项卡,巴南区71家区级部门、23个镇街、10个国有平台公司三公经费使用和支出明细,就尽收巴南区纪委监委“双节”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组眼底。中秋、国庆临近,巴南区纪委监委改变“凡提‘三公经费’检查就翻账本”的做法,利用新建成的全区党风政风大数据平台,对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实时监督,重点查处公款违规购买月饼、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为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黔江区纪委监委组建4个检查组,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等部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农家乐和城区超市、烟酒销售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严控严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重点包括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此外,黔江区纪委监委在节前对今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并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推送廉洁提醒信息5000余条,持续营造清廉过节氛围。

9月26日起,永川区纪委监委组建监督检查组、明察暗访组、值班组、票据调阅组共13个小组,开展为期11天的专项督查。纪检干部深入党政机关、宾馆饭店、加油站等地,紧盯内部食堂、便民服务大厅、独立办公地点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各镇街、区级部门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搞“一桌餐”,违规购买购物卡等节日礼品,公车私用、值班不到位等情况。同时,永川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编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料汇编》,通过35道问答的形式摘录了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的内容,成为节前指导各单位把好“廉洁关”的工具书。

大渡口区纪委监委紧盯天价月饼、电子券、“一桌餐”等隐形“四风”问题,组建4个督查组深入全区大型商场超市、酒店饭店,对商业预付卡和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违规公款购买月饼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区89名村(居)监察监督员在村、社区人熟地熟的作用,聚焦中秋国庆“两节”重要节点,通过走访群众、到物业了解情况等方式,深挖隐藏在社区居民楼、郊区农家乐、私人会所的“一桌餐”问题线索,及时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确保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节。

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查处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作风建设典型问题,荣昌区纪委监委成立作风纪律、公务用车、公款消费3个组开展节日作风监督检查。与往年督查方式不同的是,今年该区通过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系统筛查出一批“问题票据”交给监督检查组,督查组人员将带着“问题”到现场对2020年以来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发放补助、购买烟酒茶和礼品等票据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