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制定塑料污染“三步走”治理目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9-30 07:27:15 | 记者:首席记者 申晓佳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制定塑料污染“三步走”治理目标

今年将率先在中心城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使用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申晓佳)9月29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家工作部署和市政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的《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塑料污染“三步走”治理目标。

据悉,“三步走”治理目标具体为:2020年,我市将率先在中心城区(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以及全市餐饮行业和部分酒店、宾馆、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等塑料污染问题突出的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使用。

2022年,全市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将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消费物流模式。

到2025年,全市塑料制品从生产到回收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实施意见》也明确了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范围。其中包括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的塑料制品等,并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此外还针对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重点领域,分别提出治理目标。

同时,围绕“禁止一批、限制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整体思路,《实施意见》还针对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强化组织实施分别进行了细化落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