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唐良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20-09-28 07:01:3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唐良智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9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铁的手腕抓安全、以铁的措施保安全、以铁的纪律管安全,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吴存荣、刘强、屈谦、胡明朗、徐代银在主会场参会,郑向东在綦江区分会场参会。

唐良智说,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半点疏忽,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藻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给全市安全生产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由松藻煤矿延伸到全市所有煤矿,由煤矿领域延伸到安全生产各个领域,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风险隐患。煤矿领域,要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一通三防”、水灾、火灾、机电运输等重大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决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非煤矿山领域,要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作业现场和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专项治理,深化尾矿库“头顶库”、油气企业承包商、地勘企业钻井管理,不断提升非煤矿山安全整体水平。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生产、经营、使用、运输、储存企业全链条安全管理,对无证经营的一律关闭取缔、对未经正规设计新改扩建的一律停产整顿,对非法生产经营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建设施工领域,要对全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房屋楼宇等项目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建安”集中执法行动,保持严管重罚追责高压态势。道路交通领域,要全面加强客货运车辆“三超一疲劳”集中治理和“四类重点船舶”管理,做好车辆驾驶员和船员从业条件排查,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临水临崖及重点水路隐患排查整治,把车辆船舶管住、把人和路管好。工贸领域,要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及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落实好防火、防爆、防中毒等措施,严禁违章作业。消防领域,要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

唐良智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责任不落实,安全无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要坚决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属事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争分夺秒救援处置,对事故多发、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地区、主管部门和企业,严格严厉追责,依法依规惩处,决不姑息迁就。

唐良智强调,国庆中秋长假来临,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要加强景区景点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蹦极、攀岩、漂流等旅游项目和电梯、索道、滑索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保障游览秩序和安全,做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强化节日市场保供稳价,全力维护市场环境。要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全力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要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廉洁过节。要着力破解突出矛盾问题,全面加强治安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